最近看了一部舊電影"美麗人生"。雖然幾年前曾經看過,再看一次,還是感動的掉淚..

這部影片是由意大利著名喜劇演員兼導演羅貝多﹒貝尼尼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部黑色喜劇片。



故事很簡單,1939年春天,戰爭的陰麋籠罩著歐洲大地,快樂的猶太小伙子基多為了尋找自己的理想和愛情全然不顧當時法西斯的高壓統治,來到了意大利阿雷佐的斯坎小鎮。不久,一位年輕女子黛麗闖進了他的生活,黛麗是鎮裡的小學教師,她的未婚夫是當地的一個納粹走狗。基多發現黛麗就是他心中的公主,於是他用盡渾身解數,憑著超人的幽默感和機智勇敢,最終贏得了姑娘的愛情。幾年後他們有了兒子可愛的小喬蘇,同時基多也實現了一生中最大的夢想即擁有一家自己的書店,一家三口過著祥和安寧的幸福生活。

然而好景不常,隨著戰爭的升級,這一切都在頃刻間化為烏有,在法西斯主義反猶太政策下德軍在意大利開始瘋狂迫害猶太人,一家人失散被關入集中營,爸爸基多與剛滿五歲的兒子關在一起;媽媽則被關在另一處。為了讓兒子幼小的心靈免遭罪惡的踐踏,讓兒子的童年只有美好的回憶,在殘酷無比的集中營裡,爸爸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兒子仍保有童年的快樂與天真。基多瞞著兒子說集中營只是一個為他即將到來的生日而準備的遊戲,規則是不吵鬧不吃零食,這裡所有的人都是遊戲的參與者,如果小喬蘇表現好的話便可以贏得一份最棒的生日禮物。兒子信以為真,雖然在集中營裡父子經歷了種種磨難,但每次基多都用美麗的謊言哄著兒子繼續玩這場遊戲。

到了最後,爸爸仍然死於納粹的槍下!兒子回到了媽媽身邊。

這一部電影,殘酷中帶著溫馨,很感人,也很深刻!人生不順遂之事,十常八九,不如轉個心念,一切皆豁然開朗..

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