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納木措,藏語的意思為"天湖",湖面海拔4718米,從湖東岸到西岸全長70多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寬30多公里,總面積為192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湖,也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

經過納木措收票口之後,繼續前往美麗的聖湖前進。


出發前曾經看過雜誌介紹納木措湖,真是美的不像話,所以納木措是暨珠峰之後,第二個很想去的景點。這次沒有拿到納木措的門票很可惜,因為售票員跟米瑪說門票還沒印好,所以他只拿到收據,嗚..少一個有紀念價值的門票~>_<~

其實前兩張照片是後來從納木措回來補拍的,因為去程,我們師傅沒停,回程特地要求他一定要停車給我們補拍。在這裡發生一件性騷擾案件,就在師傅停車讓我們下車拍照的同時,有一為藏族婦女跟我要東西,剛好我身上該發的也發完了,就跟她說沒有東西可以給妳。沒想到這位婦女就在我下車時,從後面偷襲我,抓我屁股,好色喔...=_=|| (她一定是在氣我><)

進入納木措自然保護區,原本以為應該很快就會到湖邊,但其實還經過一段不算短的山路。途中需翻越海拔5200米的納根山口,在納根山口,納木措那湛藍發亮的湖面已呈現在眼前,師傅立即停車給大家拍照。


後面那一整片藍色的湖面就是納木措湖,好像很近,但事實上還要經過好幾個髮夾彎才會到=.=

有聖湖做背景,小夫妻來一張。


據說在2002以前,往納木措湖的路非常難走,翻越納根山的路很窄又很危險,下山後又是一片泥濘沼澤,常有車輛陷進去無法動彈。而湖邊幾乎沒有路,也沒標示,唯一可參照的是以前車留下的輪胎印。有鑑於此,當局修建一條寬敞的公路,從當雄至納木措扎西島,雖然是土路,但路況好多了!

翻越納根山之後,終於見到夢中的聖湖。


納木措另一大特色,就是大面積的納木措草原,一望無際。


大草原


一下車之後根本忘記自己的行李在何方,拿起相機猛拍就為了捕捉最美麗的一刻。


納木措湖水來自於念青唐古拉山融化的冰雪,雪山、聖湖、草原,三種元素的融合,宛如人間仙境。


不知道是否到西藏旅遊的人不多,還是本團時間挑的好,來納木措湖的旅客竟然只有我們一團,還有三位外國人(在小餐廳遇到)。沒有過多旅客的繁雜,納木措湖畔景致美的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以下就請看圖,不廢話)

終年積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及聖湖


男士們。


看台哥的臉色,就知道高山症又復發啦! 高原反應這種事是說不準的,當你以為完全適應後,當到達超過身體可忍受的海拔魔咒時,缺氧情形又發作了!!我都是用心理戰術來控制自己,當到達一個地方,我都當它是平地,不把海拔高度當作一回事,就不會自己嚇自己。有時候心理狀況真的可以控制身理勒..姐姐練過,小孩子不要亂學XD 身體受不了時還是要求救啦!!

一般旅行團到納木措參觀完湖景之後就回到都市區,不會安排納木措住一個晚上,因為在納木措沒有旅館,只有帳棚。但最近湖邊開了一家新的旅館,非常有藏式風味。導遊米瑪問我們要不要更改將帳棚換成旅館?雖然住旅館比較舒服,(還有麻將喔!)但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點感覺! 我們要求先看看帳棚什麼樣子,如果帳棚的住宿條件差到無法忍受,再來住旅館好了。

帳棚區


看到帳棚跟想像中落差很大,看起來挺堅固的嘛!我們這團住了四個帳棚,兩個圓的,兩個方的,圓形帳棚裡頭擺著四張床圍著一張桌子;方形帳棚裡頭有隔間,兩兩睡一區。每張床都鋪有枕頭跟棉被,裡頭還有一盞電燈泡,當天色暗下來,發電機就會啟動,帳棚內就可以開燈了。真是超進步的帳棚呢!而且離湖邊比較近,所以大家還是決定捨旅館,睡帳棚^^

睡帳棚有個缺點,找廁所不是很方便,在這麼空曠的地方,要找個遮蔽物真是不容易啊~><

藏族小孩


全團最期待的藏式烤羊原本要在納木措湖邊舉行,但很不巧的,剛好遇到西藏的大節日,在這個節日裡,藏人是不能殺任何動物的。由於這區帳棚的老闆僅存的一隻羊被前一團客人給吃了,老闆試著要從別處帳棚區調度羊過來,但也都沒有羊可以吃。所以大家心中的"圍柴火、烤全羊"夢碎了...聽說這節日是從5/26開始,持續一個月,而開始時間正好是我們出團時間,真配合的剛剛好啊!雖然我不忍心看到動物被殺,但我也不是故意排這時候出團的ㄚ..

沒有烤全羊活動,高亮說要帶大家去湖邊走走。我跟Leo已經餓到兩眼發昏,決定先吃個泡麵再去湖邊玩。他們所謂的餐廳,其實不過就是三四張桌子擺出來的小空間而已,我跟Leo進去借熱水泡麵,還等了一會兒,因為他們熱水是用牛糞燒開的XD 雖然聽起來燒牛糞好像很噁心,但其實一點味道都沒有,曬乾的牛糞不臭,我們的泡麵依舊很美味可口^^

填飽肚子,見天色還沒暗,我們也帶著手電筒去湖邊走走。

馬在湖邊吃草


美的說不出話來


美景


一個人的沈思


太陽下山了


不知道我是不是太有慧根,我覺得這張照片很像一個大肚子的人在躺著睡覺。


天黑了,什麼都拍不到了。我跟Leo走近聖湖,用雙手輕輕碰觸湖水,美麗的聖湖啊,我終於來到你的身旁了^^

納木措湖有個傳說,班禪大師為了找尋第十三是達賴喇嘛的轉世,派一群高僧到納木措湖來朝聖,很奇妙的是,湖中顯現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所在地的一些影像。而這些僧人透過影像,就這樣找到第十四達賴喇嘛(現今)。

很可惜天黑才到湖邊,不然說不定可以從湖中影像看到我的前世今生!!^^

慢慢散步回到帳棚區的餐廳,發現一群人都在餐廳吃泡麵了。


外面天氣冷颼颼,裡頭大家的嘻笑聲吵的熱呼呼^^有沒有發現照片中有一個蒙古人?釗哥在西藏買了一頂很有特色的帽子,要不是有強調這是在西藏,人家還以為你在蒙古勒!

吃完泡麵到外頭去,哇,滿天星星ㄟ!!月亮很亮,星星很閃。第一次這麼近又這麼清楚的看北斗七星,真是興奮莫名。很想把這樣的景致拍下來,無奈相機的功能有限,即使曝光60秒了,還是無法把滿天星星拍下來>_<
將就點用吧!


這樣的氣氛下,怎可以不把自己的香精蠟燭拿出來應應景,圍個小營火?高亮跟拜火教教主阿甫很認真的要把燭火點燃,但可能是空氣稀薄外加風大,怎麼點都點不燃><


最後餐廳老闆拿紙箱來給我們燒,終於看到有一小團火了!大夥就圍著拜火教教主(他一直在生火),一邊唱歌,一邊用腳踹他XD 不知道是誰跳舞也就算了,還帶著大家轉圈,邊跳舞邊轉圈讓人有夠喘的,好幾次都說只要在原地跳舞就好,不要轉圈,但歌一唱下去,不知不覺又開始轉圈了..在氧氣如此稀薄的地方帶團康,真是不容易啊!!

唱到沒歌唱,也沒力氣繼續轉圈跳舞,這時高亮買了兩罐啤酒來助興。這次旅行我終於認清他的為人,他真是一個酒鬼啊!到哪兒都想喝酒,難不成這是尼泊爾人的天性?酒一喝就沒完沒了,一罐接著一罐,而拜火教教主仍努力的維持讓火不要熄滅。眼見紙箱要燒光了,心裡想說團康應該要結束,準備要回帳棚睡覺。餐廳老闆這時拖出一袋東西,什麼?一袋牛糞!? 乾牛糞是要來給我們繼續生火的><看來不早點落跑,晚上沒得睡了。

之後聽說教主自動滅教,剩下幾位團員移駕到一個帳棚打牌喝酒去。而我鋪上睡袋之後,在這寂靜的夜裡,沒多久就睡著了!

當我跟Leo回到帳棚區準備就寢時,發現我們在日喀則買的一袋水果怎麼都不見了,而跟我們住同一間的weiting跟我說他的書前後幾頁被吃了。兇手竟然是---羊咩咩!!忠君說當大家去湖邊閒晃時,他正在帳棚內休息,突然聽到帳棚內有聲音,探頭出來看,竟然看到一隻羊在東聞聞西聞聞。我猜羊到每個帳棚都光顧過了,不但把我們水果吃光(只留一顆李子給我們><),順便"讀"一下weiting的書!

這一夜對Leo來說真是一個漫長的夜晚。因為他兩個鼻孔都塞住啦。氧氣已經夠少了,竟然還吸不進去!所以整夜他幾乎睡睡醒醒,頭痛欲裂,他看我都不動,以為我睡掛了,還搖一下我看我是不是還活著XD (我真像一隻豬!)

經過一夜好眠之後,到小餐廳叫兩碗白粥配罐頭跟素肉醬。由於前晚跟大家宣布我們早餐會帶罐頭跟素肉醬,所以團員們都早起準備"堵"我們。餐廳的稀飯是我見過最"稀"的一次。裡頭有幾粒米大概數的出來。根本就是喝稀飯湯配罐頭當早餐。不過可以吃到熱騰騰的早餐,總比吃餅乾配開水好^^

趁著出發前,趕緊跟雅代、雅惠去湖邊照湖景。早晨的納木措湖很幽靜,湖水很藍。


湖水一點都不平靜,還有小浪花。


遠處的鳥襯托出湖水的幽靜。


漲潮。


狂拍。


聖湖,我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你?


Leo在地上畫圈圈,他應該也很捨不得離開吧!


雜誌上常出現在聖湖旁的牛角


大地遼闊之美



很可惜,沒有在聖湖多待一些日子,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希望可以待久一點,放空自己,好好享受這一片大地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