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雪霸農場之後,前往清泉三毛的故居。由於幾次的颱風摧殘,清泉這地方已經不如往年的熱鬧,連張學良的故居都崩塌了..

待司機大哥停好車之後,我們一行人走上吊橋到對岸的三毛故居參觀。

這吊橋還蠻長的,請自己看簡介。

吊橋入口

吊橋上耍寶照

每次走吊橋都很喜歡玩東搖西晃的遊戲,或者在吊橋上跑步,讓吊橋晃的厲害,好變態的玩法~

惶恐的拉瑞

不管我怎麼玩,一直都很穩的老侯

好長的吊橋

走到對岸之後就看到三毛故居的指示牌。

一看到三毛的故居,給他下了一大跳!!怎麼跟以前不一樣了?翻新了?導遊說房子被主人收回去,現在裡頭有住人勒~牆上還重新油漆,外頭還架起來鐵皮遮雨棚。我就問導遊,現在有住人,那還帶一團人到人家門口解說會不會很奇怪?導遊回答說,是啊,是很奇怪,所以以前可以講半小時,現在講個10分鐘就要趕緊閃了。

唉,三毛故居快要變成歷史名詞了~

三毛在她的夫婿意外死亡之後,回台灣有一段日子就住在這裡。清泉這地區很多原住民都是信奉天主教,因此有不少教堂在這邊。當時有一個教堂的美籍丁神父正苦惱有書需要翻譯,三毛便自告奮勇的說要幫他翻譯這本書。所以三毛常常從她住的地方走到丁神父的教堂跟他一起討論書中內容。久而久之,發展一段曖昧的情愫,但礙於神父的身份,使得這段感情無疾而終。

丁神父的教堂。

教堂離三毛住的地方大概要走半個山,三毛每天願意這樣走,可見感情應該是很好~

有一個原住民的小學叫桃山國小,也在附近。導遊原本帶大家要去學校裡借廁所,結果裡頭工友說老師都出國了,沒鑰匙。(廁所要鎖?)桃山國小還真迷你,一眼望去就可以看到全部的校園。裡頭有一些原住民的手工藝作品。

原住民文物館

這是實體版,還有縮小版的喔~

每間教室門口都有中英母三種語言的牌子。母語應該就是原住民自己的語言。看半天還是不會念,誰會唸教一下吧...

學校門口有這麼一個雕像。

據說他們搗米的動作其實是再跟其他部落做溝通。細節是怎麼溝通就不得而知了~另外他們小男生小女生長大之後,會經過一些成年的考驗(男生需獵一頭動物,女生需織布),通過之後,部落的長老會各在男女臉上紋面表示成年了。(講錯請指正!)

清泉有兩座吊橋,這是另一座吊橋全景。

吊橋兩旁有勇士在拉著。

勇士一 (這個在打混,沒拉到繩子)

勇士二

桃山國小不給人家上廁所,大家只好到"要錢"的公廁上。每人十塊錢,有人管裡廁所也沒多乾淨啊..臭死人~

回台北的途中,導遊跟我們講了以前在這邊原住民的故事。
以前住在這裡有三個族:泰雅、賽夏跟矮人族。他們三個族常打來打去,但每次都是矮人族贏。矮人族雖然個頭不高但腦袋很聰明。泰雅人曾經派人跟蹤矮人族所居的部落,但每當泰雅人跟進去山洞之後,下場都是摔死在河谷裡。他們百思不解,也一直找不到矮人族的部落。由於泰雅跟賽夏都打不過他,不如請矮人族當顧問,教他們一些技術,比如種田啦,讓他們生活可以過的更好。因此他們三族和平共處了好一段日子。

矮人族雖然很聰明,但有一個缺點,一旦他們喝了酒,就會起色心而去侵犯泰雅的女子。當時泰雅的女子很會保養,個個是美女。泰雅人雖然很感謝矮人族教他們一些技術,但對於輕薄他們族理的女子一事無法容忍。於是聯合賽夏族想了一個辦法,決定設宴款待矮人族,趁他們喝的醉茫茫時來個大屠殺。

泰雅邀請矮人族所有男士,還有男士的太太們一起赴宴,要請他們喝酒。矮人族不疑有他,認為泰雅是要感謝他們而設的宴,更何況有酒喝,他們當然義不容辭的參加了。就這樣矮人族喝了三天三夜,開始覺得有點茫,跟兩族人說要回家睡覺了。這時泰雅人老早就已經摸清楚他們回家的洞口裡是怎麼一回事。原來矮人很聰明,洞口裡有一條繩子是通到他們的部落,先前泰雅人不知道一進洞口就摔到河谷,現在他們知道了,就偷偷把那條繩子拿掉,換成一條相似的掛上去。已經茫茫然的矮人族根本看不清楚繩子是否有假,一個一個的就這麼摔死在河谷。當所以赴宴的矮人都掉進河谷了,泰雅人才將原本的繩子掛好,直通到矮人部落,將所有老的小的全殺光。因此矮人族就這樣被滅絕了...

矮人族被滅絕,從此泰雅賽夏的稻田長不出稻米,少了矮人的指導後,生活也沒有這麼好了..

現在有聽說一些矮人祭的活動,就是要祭那些亡靈,每一個參加者都要確實遵守矮人祭的規定,千萬不可以好玩的心態去參加。據說有人就是該遵守沒遵守而受到一點"小處罰"!

兩天的雪霸之旅,真是收穫滿滿。雖然去了三遍,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這次旅遊讓我覺得特別的充實,因為導遊不止介紹風景,還教我們看星星、還帶我們去農場遊客很少知道的地方,到清泉還跟我們講了這麼一個有趣的故事。真是一個深度之旅啊~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農場的餐點實在讓人很沒胃口,連導遊都覺得這次餐點的口味變了。換了個廚師,口味會變沒錯,但希望能改進讓食物可口一點,這樣到農場度假會有加分的效果喔~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