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家推薦一本好書,不生病的生活。



在一連串書單當中,老爺硬是要我插隊先看這本由日本醫生所寫的"不生病的生活"。這位新谷醫生是是世界上首位使用大腸內視鏡,而不必動到開腹手術即可成功切除息肉的腸胃科醫生。根據豐富的臨床經驗,他發現健康的胃腸取決於正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所謂的飲食常識,是否真的對健康有益?維持生命不可欠缺的酵素是如何產生?新谷醫生創造的「奇妙效素」一詞與腸胃的關係?什麼是健康長壽的飲食法?現今醫療制度的省思等等。新谷醫生認為人類的身體,所有部位都有關連,即使只有一顆蛀牙,都有可能影響到全身。針對上述的一些議題,以下做個重點式的整理(看完後要趕快去買書才能看到更精彩的內容!!)

1. 奇妙酵素的觀念
酵素是在生物細胞內製造產生的蛋白質觸媒的總稱,不論是動植物,有生命的地方就一定有酵素。酵素有許多種類,但每一種酵素只能發揮一種功能。例如唾液中含有的消化酵素「澱粉酉每」,只對碳水化合物起反應。人體的酵素多達五千種以上,以每天所攝取的食物為來源,在體內自行製造出必要的酵素。新谷醫生所說的「奇妙酵素」,指的是身體依需要形成特定酵素之前,可變成任何酵素的「原型酵素」。當身體某部位大量消耗特定酵素時,身體其他不為會出現酵素不足。以癌症病患為例,現在的醫學實施了癌症手術之後,為了預防而使用抗癌劑。使用抗癌劑的副作用就是噁心、食欲不振、掉髮等,就是因為大量的奇妙酵素被用在消滅癌細胞上,而導致各部位酵素不足。消化酵素不足會降低食欲,代謝酵素不足會使細胞的新陳代謝停滯,因此產生掉髮、指甲斷裂、脫皮的情形。胃腸酵素不足引起黏膜剝落而引發噁心等症狀。所以在各種藥物之中,新谷醫生認為「抗癌劑」對奇妙酵素的破壞力最大。一生中能夠製造的原型酵素是固定的,當酵素用盡,壽命也走到盡頭。

2. 飲食常識的迷思
相信常識是危險的,本書中提到的飲食常識,都是我們每日正在實踐的,如果你相信新谷醫生,那就請立刻做個改變吧~

- 多喝牛奶--->容易骨質疏鬆
- 多喝優酪乳--->腸內環境惡化
- 胃藥--->傷胃
- 吃肉--->加速老化
- 藥--->毒
- 多喝茶--->胃惡化
....

欲見詳情,請買書來看~

3. 健康長壽的飲食法
書中特別有一章節描述健康長壽的飲食法,包含:

- 你的健康由你吃的食物來決定
- 新谷飲食健康法能防止癌症復發
- 多吃新鮮富含酵素的食物
- 人造奶油是最不利健康的油脂
- 是壽的牛奶是「生鏽的脂肪」
.......
.......

4. 好習慣的培養
新谷醫生認為人類的體質由兩個要素來決定,一是遺傳父母,與生俱來的「遺傳基因」,另一個則是自幼養成的「生活習慣」。如果承襲好的生活習慣,能夠改變基因。例如,家族有癌症的基因,但如果父母注意健康,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以避免癌症而長壽。以下列出部分好習慣的培養:

- 避免菸、酒的習慣
- 就寢時讓胃部淨空
- 正確的喝水時間
- 喝好水,還原力強的水才是好水
- 多喝好水
- 攝取富含酵素的食物
- 每一口咀嚼30~50次
- 規律的生活
- 多吃水果,應在飯前食用
- 疲勞時小睡5-10分鐘
- 適度運動
- 快樂的性生活 (請固定伴侶)
- 時時感到幸福
....
....

5. 現今醫療制度的省思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身體不舒服要去醫院掛號卻不知到要掛哪一科?掛了某一科之後檢查結果是沒有問題的,但身體不舒服的狀況仍存在。現今醫師專科化,胃腸科醫師只治療胃腸,眼科醫師只治療眼睛,這種依器官分類的醫學,可能會忽略某些重要的訊息。「願意傾聽患者身體聲音的醫師越來越少,原因就在依器官分科的醫療方式,實施的越來越徹底」,新谷醫師道出現今醫療制度的問題。新谷醫師位於紐約的診所,在檢查時為了降低病人的不安與負擔,同時也會進行其他器官的檢查。雖然新谷醫生的專長是胃腸,但子宮、攝護腺、乳癌等都會一併檢查。不知道台灣有沒有像新谷醫生一樣的醫師,自從台灣的健保制度實施以後,每個病人都可視作每位醫師的"業績",病人越多,薪水越高,所以找有名的的醫師看診,往往要等很久的時間,但看診卻只需要3分鐘。而且現在的醫生耐心不足,不能概括所有醫生,但真正能夠耐心傾聽病人的症狀又有幾個?沒辦法改變現狀,不如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狀態,這樣就不會去給醫生氣了..

跟大家分享這本好書,祝大家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