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在家調養身體的期間,托雅代的福,再度重遊金瓜石、九份。

雅代是我辦西藏團,在網路跟我報名的朋友。人的緣分真的很奇妙,素昧平生的兩人,相遇在西藏,卻好像認識很久一樣,話閘子一開就停不了,還相約要一起去新疆。雖然後來沒法跟到,但只要她有回台灣,一定會約出來聚聚。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一年也見不上她幾次面,趁著這次難得的長假,終於有機會帶她去走走。

平常日的金瓜石,少了過多的遊客,多了份寧靜。連從台北坐往金瓜石的乘客也只有幾隻小貓。我家位在往金瓜石的主要道路上,雅代從忠孝復興站上車後告訴我車號,再等40分鐘就可以在我家樓下等到同一班車。途中,司機先生非常的隨性停車下去買早餐,這可能只有小地方才會發生吧~~如果在大台北,司機中途停車買早餐,可能會被投訴喔...

山路轉阿轉的,終於轉到最後一站-勸濟堂。通常遊客都會在前一站黃金博物園區下車,再慢慢逛上去。但我喜歡坐到最後一站,從勸濟堂旁邊的小路走到黃金博物館,再慢慢的逛下去。老天爺最近很愛哭泣,雨下個不停,到了金瓜石還是個沒有藍天白雲,又下雨的天氣。喜歡藍天白雲的雅代要失望了,不過下雨的金瓜石才是正常的,哈!

下雨天不是拍照天,此次的遊記文字比圖片多,請讀者自行想像畫面...

勸濟堂是座道教的寺廟,上方有一尊大關公手拿著書本,遠眺著基隆海。據說此尊關公像是東南亞最大一尊。我請雅代以後出差到東南亞,記得去調查一下是不是事實!

沿著勸濟堂旁彎彎曲曲的小路,不知不覺走上一條往黃金博物館的步道。現在是芒草季的尾聲了,很幸運的有看到路邊幾"根"芒草,算是有搭上今年度的芒草季囉~~從步道尾端到黃金博物館,有一座人工橋,底下都是溪流,如果是夏天來,會很涼爽喔!夜晚橋會開燈,不過晚上來這邊,會有點小恐怖,人煙稀少,而夜總會就在附近,所以天黑就趕緊回家吧~~

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結合了過去的歷史人文及景觀環境而打造的園區。黃金博物館是園區的一座金屬工藝展示館,展示各類的金屬以工藝品,最讓我們嘖嘖稱奇的是用黃金去塑成的藝術品,舉凡花朵,人物,佛像,連昆蟲都拿來當題材。有的紋路精細到需要用放大鏡去看。不過我跟雅代比較喜歡"金"花朵,那個昆蟲再怎麼金也不太愛...(此區不可拍照,請親自走一趟觀賞藝術品)

看到好大一個金磚,重量220.30KG,質地很純,趁現在金價貴,抱回去就可以退休養老了...可惜雅代不配合,只好看著金磚,留下遺憾的淚...

逛了一圈博物館,旁邊有個體驗館可以親身體驗當礦工的感覺,我們兩位小女子不喜此道,還是找個餐廳解決民生問題比較重要。

從博物館出來後,往山下的方向可以通到黃金園區的其他景點,看到一家有賣礦工便當的餐廳,就決定午餐在這邊解決啦! 雅代點了一個礦工便當,吃完可以把便當盒、包巾、筷子帶走喔~~礦工便當跟鐵路便當有點像,裡頭滷蛋、酸菜,外加一塊大排骨,只不過礦工便當比較大。吃素的我還是聞香就好,還挺香的勒..

午後的天氣依舊不美麗,小雨轉大雨,繞進旁邊的環境館參觀順便躲雨。早上才被一堆礦石轟炸的腦袋發暈,環境館裡頭的蕨類讓人更加暈了..哪來這麼多種蕨類啊!!就像雅代問我金瓜石面對甚麼海,海不都長一樣,還分甚麼海啊?? 結果被雅代笑說以後我小孩也會搞不清楚海的名稱,因為媽媽說都長一樣嘛!

環境館出口處有讓遊客蓋紀念章的地方,我們很沒創意的去蓋了章,證明我們到此一遊...

一出環境館轉個彎就到太子賓館了。走進太子賓館,就感覺來到了日本。建築物很有日式風格,據說當初是蓋給日本皇太子視察台灣時住宿用的,後來不知道甚麼原因太子沒來住,反而是後來的蔣總統,何應欽將軍來住過。雖說太子賓館已經對外開放參觀,但根本不能進去賓館裡面嘛!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有些區域還是沒開放,而且不准踏越圍籬,而看守阿姨一直在那邊當背景,限制真多...勉強擠出幾張照片,請湊合著看。

太子賓館外觀。

太子主臥室外的窗戶。

雅代問了個問題,為啥日式建築都要架高??是不是當時的環境不好,怕潮濕跟蟲,所以架高??這問題問倒我了,誰知道請幫忙回答!!

庭園造景跟鯉魚池。鯉魚可是又肥又大,真是地靈"魚"傑。

短短的參觀步道,一下子就擠了一堆遊客。照片拍完就趕緊跑囉..

走出太子賓館,沿途有幾家小店,可能是下雨天的關係,感覺冷冷清清,連掛著"請勿拍照"牌子的店家,老伯都懶的出來趕人..

台灣世界第一專利雨傘喔~~怎麼折怎麼踩都不會斷的雨傘! 滿嘴紅通通的老闆有示範給我們看,要幫他拍照反而害羞起來..老闆,上我的版面你就會紅喔!!而且這麼有台灣特色,哺冰能(吃檳榔)~~

運送礦石的其中一節車。

日式四連棟。

日式四連棟也是日式建築,雖然叫做連棟,但四戶都有各自的玄關、廚房、浴室、廁所等設備。去年開始整建,今年四月開始對外開放。開放後,命名為"生活美學體驗坊",第一戶不對外開放,第二戶為小型藝文展示及紀錄片放映,第三戶為日治時期的環境展示,第四戶為光復後住戶使用情形。(資料來源)
每次參觀有限人數,每次只限15分鐘。不過我跟雅代一進入參觀,看了重建的記錄片之後,開始狂拍,恨不得把裡頭的每一景都記錄下來。好在平日工作人員不會太嚴格,不然我跟雅代早就因為超過時間而被趕出來了..由於裡頭的光線不足,拍出來的效果不怎麼好。

日式風格。以前用這麼大的甕煮這麼小壺的水喔..

古早廚房。真的很有古早味..

長廊。

長廊上頭有三個燈,工作人員一直要我們把三個燈都拍進去,叫我們一直退後退後,再差一步就要掉到台階下啦..後來我還是沒取這個景,因為把三個燈拍進去,整個視覺就遜掉了...(哈~為我那低階的相機找藉口,是根本拍不進去)

阿嬤的梳妝桌及久違的明星花露水。

參觀完日式四連棟,金瓜石之旅算是暫時到一個段落了。還有茶壺山沒去呢~~等天氣好一點,有藍天白雲,再來上茶壺山遠眺基隆海。

回到黃金博物園區的撘車處,搭上往九份的公車。九份遊客比較多,比較商業化,雨依舊不小,風景依舊霧茫茫,就當作九份老街回味囉~~

很熱鬧的九份老街。

帶著雅代去吃有名的紅槽肉圓跟芋園,雅代那小容量的胃竟然就飽了!!晚上根本沒辦法再去基隆廟口朝聖了..而且跟一個吃素的人去廟口,根本是一件自虐的行為,沒人可以幫忙吃,所以還是留給雅代跟他另一攤朋友去大吃大喝一頓吧~~

在逛老街時看到木板明信片,我請雅代挑一張寫上住址,我在背後寫字。寫了很久,好像在寫作文

希望會收到喔! (雅代:沒收到我再把背面的照片寄給妳...)


金瓜石,九份一日遊記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