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台灣的廟文化,真是妙!! 台灣人愛拜拜,拜拜這件事似乎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無論在工作、事業、婚姻、愛情、健康、子女、學業等遇到困境或抉擇,都會想去廟裡請求神明給個指示跟方向。除了這些,蓋房子大興土木前也需要上香祈求過程一切順利,甚至入厝也需要先跟神明拜個碼頭,祈求入住之後能平平安安!

一整年需要拜拜的日子不計奇數,爸媽輩永遠把拜拜的日子記的清清楚楚,小時候很喜歡拜拜的日子,因為總有好吃的零食可以吃,尤其是每年七月半的中元普渡,媽媽都會讓我們先選喜歡吃的零食跟飲料,再拿去拜拜。嫁人之後住外面,每日忙於工作與家庭,自己的生日都不記得了,更不記得拜拜的日子。雖然不記得每年拜拜的日子,但生活遇到問題時,卻會記得到廟裡拜拜求心安。

趁著雅代這次回台休假,剛好她也遇到工作上的抉擇,不如帶她體驗一下這邊的拜拜文化。龍山寺不但香火鼎盛,又是二級古蹟,廟中供俸的月老君更是吸引很多日本客來求姻緣。龍山寺主要供俸的是觀世音菩薩,是一位救苦救難,普渡眾生的尊者,有傳言當遇到困境時,只要心中祈求觀音菩薩,則會有菩薩感應。因此來龍山寺燒香拜拜,求神問卜的人非常多。暨上回兩位女子遊玩金瓜石九份之後,這次再度出征至龍山寺,體驗不一樣的文化。

往龍山寺的交通非常簡單,只要跳上藍線的任何一站,就可以在龍山寺站下車。走過一段什麼都賣的地下街後,出了地下街口,對面就是龍山寺的大門了。這個什麼都賣的地下街,很冷清,唯一吸引我們的目光就是"挽臉"。沒體驗過的我們正猶豫要不要體驗一下,但又很俗辣的怕痛,後來決定先去龍山寺問神明。

平時我去拜拜,多半是雙手合十,心中默念,講的結結巴巴,也不知道神明聽不聽的懂,但總是拜過求了心安。但我的妹妹是廟裡的常客,三不五十想到,就會去廟裡拜拜,順便把家中所有成員求了平安跟順利。有時工作或感情不順,會去問神明求個籤,盼神明給個指示。不知道她每次求的籤是否有答案,但心裡總是比較平靜。只要心平靜了,思緒也比較清明,做的決定相對比較理性!

透過妹妹的教學,這次帶雅代到龍山寺"做全套"!哈,就是拜拜擲筊求籤啦~~

龍山寺總共有七個爐,分成正殿跟後殿兩殿,主神是觀世音菩薩。參拜順序先從正殿外的天公爐開始,再到觀世音爐,接下來從後殿的右至左為參拜順序。(資料來源)
廟裡會提供香,每爐一柱香。先跟每尊佛說自己的來意並心中的願望,再將香插在爐上。求學業就跟文昌君多講一點,求子就跟註生娘娘多講一點,求健康就跟華陀仙師多講講,等諸如此類。

如果有想問的、想求的,等參拜完所有神佛之後,再到天公爐那求籤。雅代是站在觀世音菩薩前問的,覺得離菩薩比較近,看看會不會聽的比較清楚!!

以下是從妹妹求籤經驗,每人求籤方式或有不同,但重點是---心誠則靈。

[求籤]
1. 要先想好要問的問題,務必較清楚明白,不可有模擬兩可的問題。
2. 先跟神明介紹自己:姓名,生日,住址,再說明問題。
3. 問完後詢問神明是否給個指示,並擲筊。
4. 擲筊後為"聖杯"(一正一反),表示神明願意給你個指示,就到籤筒抽支籤。
5. 抽完籤後再到神明前再次說明自己的姓名、生日、住址,並詢問剛剛抽籤的號碼是否為神明指示的,並擲筊。
6. 擲筊後為"聖杯",表示神明認可這支籤為你的籤。
7. 再到籤詩區拿該籤的籤詩。
8. 再到解籤區去解籤。
9. 完成。

不限定幾個問題,但問題必須一個一個問,拿到籤詩之後再問下個問題,再重新來一遍,最後再一塊去解籤。

雅代問了兩個問題,抽了兩隻籤,她求籤過程非常順利,只有一開始問的時候神明沒給"聖杯",可能是有點台灣國語,神明聽不懂吧~~

有的人求籤不順利,擲筊多次也不給抽籤。原因很多,或許是問題問的不夠清楚,也或許你給神明的選擇當中,沒有神明要的,又或者神明累了想休息等等。反正要有耐心,問題盡量簡單明暸,總會抽到屬於自己的籤。

抽支上上籤吧!

拿籤詩。

解籤。雖然解籤之後,還是霧煞煞,但神明的意思大概是說,不管你做何決定,都是好的,神明也會支持!!所以放心去做任何決定吧.....

若要求姻緣,龍山寺的月老君跟迪化街的月老廟可是兩大有名的聖地。每每看到許多男男女女誠心誠意的跟月老祈求良緣。據說要向龍山寺月老君求紅線,必須擲筊且連續三次"聖杯"才可以拿紅線。聽我這樣說,雅代覺得連續三次"聖杯"機率太小了吧!有聽說日本客求紅線,只擲筊出一次聖杯即可,但我想可能是因為日本客都是團體行動,若不這麼說,我看導遊可能在旁邊等到抓狂吧!!也有人跟月老講講話之後,就直接拿紅線。既然我們是本地人,那就照著老規矩,好好的擲出連續三個聖杯,再拿紅線吧~~

原本雅代很沒有信心,覺得機率這麼小,但是她的誠心誠意感動月老,真的連續擲出三個聖杯,求得紅線。真是太厲害了~~~

現在月老君的姻緣簿上已經有雅代的資料了,相信在月老的配對之下,會在某個時機某個地點,讓他們倆相會。

人氣很高的月老君。

整個全套下來,雅代覺得很新奇,雖然常去行天宮拜拜的她,也從來沒有求籤過。我想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也是台灣很特別的文化。這次也看到不少阿豆仔來逛,若能親身體驗,感覺會更深刻的喔!!

心誠則靈~~

結束了龍山寺文化之旅,去旁邊的青草街逛逛。又來了,一堆叫不出名字的草,總之就是一堆青草,用來補身體的啦~~

超級霹靂大蘆薈。

我們在青草街的小攤買了兩杯青草茶,牛奶埔茶顧雅代的氣血筋骨,我的何首烏茶顧我最近掉髮嚴重的頭皮。可惜這杯無緣的何首烏茶最後不是進我的肚子,而是進到垃圾桶,這留到下篇再說。

一路逛到華西街,華西街有名就是蛇肉,但我們不吃,純粹只是看蛇。看到蛇在那邊爬來爬去,還真可愛...因為我屬蛇,所以看到同類格外的有親切感!!看到一家店水箱裡好多鱉,還看到整甕鱉的蛋蛋,原來是一家壯陽的餐廳啊~~雅代覺得站在人家店前很尷尬,不過我們又不是男性,不需要壯陽,所以沒在怕的啦~~

華西街的午後,店家很多都還沒營業,晚上才比較熱鬧喔...聽說以前是男性的天堂,現在不知道還是不是?? 沿著華西街一路直走,看到前頭很熱鬧的聲音,原來走到了青山宮。記得前幾天才在新聞看到青山宮今年的爐主是一位法國人叫阮青年,而幸運的我們竟然搭上這一年一度的盛會,還意外見到"一匹馬"!!!此馬非比馬,有趣的遊記請繼續收看下一篇-青山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