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治,位於京都南邊的一個小鎮,以抹茶聞名。

一大早搭巴士到民宿最近的七條京阪站準備搭地鐵到宇治。前晚跟老爺討論行程,決定利用地下鐵一日券去宇治、伏見稻荷、東福寺等地方逛逛。到了地鐵站之後,興高采烈的準備去買地下鐵一日券,但左看右看都沒見到賣一日券的售票機。找了服務中心的站務人員詢問,對方說沒有販售一日券!!當場整個呆掉,怎麼會這樣呢?這不是地下鐵嗎?對方詢問我們的目的地後,建議我們可以去京都火車站轉JR線。但我不死心,明明就在往宇治的交通道上,再去火車站不就是往反方向走?我繼續拿著地圖跟站務人員溝通,終於明白他的意思了。原來去宇治如果搭這條京阪線,必須在中書島站換宇治線,如果在京都車站搭JR,那就直達宇治。京阪線不是公營的地下鐵,所以沒有販售一日券,而京都的公營地下鐵只有兩條,所以地鐵一日券只適用在烏丸線跟東西線。雞同鴨講了20分鐘再加上站務人員的協助,終於買到往宇治的車票,單程票$300,須在中書島站換車。

經過買票事件,再度見證日本人的熱心及體貼。站務人員很忙,而我一直煩他也不見他有任何不耐的表情,依然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如何到宇治。買票後進月台,還跟我們指示接下來的這班火車可以搭,還幫我們計算好幾站到中書島,提醒我們要換車。其中有個盲眼婆婆要上車,他還趕緊衝過去扶她上車,真是體貼的站務人員啊~~

到了宇治,是個陰雨綿綿的天氣。開始懷念起前三天的雪....

在日幣一萬元的紙鈔上,可見到昂首的鳳凰,而十元硬幣上的圖像就是平等院上的鳳凰堂。能印製在紙鈔或硬幣上,可見有其特殊的歷史意義。

平等院入口。

平等院鳳凰堂。

從維基百科查來的平等院介紹,請看這裡

要進去鳳凰堂是需要另外收費的,但其中的文物早已移到鳳翔館,這個文物館可以免費參觀。佛像、璧畫、鳳凰館屋簷上的鳳凰、建築材質、雲中菩薩供奉像、梵鐘等皆在鳳翔館展出。

館內無法拍照,請讀者自己走一趟囉!

平等院內環境優美,很適合坐下來,靜靜聽著鳥鳴,想像自己與大自然融合為一。

無花朵陪襯,院內有一種肅穆蕭瑟之感。

出了平等院,沿著後方的宇治川邊散步。人很少,沒有過多的遊客顯得更加沉靜,川上幾隻鴨子,不畏天冷,悠遊地享受這一切的自在美好。

在川邊野餐的我們,雖然冷的發顫,但一杯熱咖啡,頓時間從內暖到外了~~

走著走著,走到了市營茶室。竹製的大門、小碎石路、日式建築,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對鳳庵,是公營的抹茶體驗茶室,我跟老爺正陶醉在日式建築中,並一路走進對鳳庵裡,馬上被對面的小姐叫去買票,哈~

買了票,敲鑼後(右圖)就會有人來服務。等待區的設計很有Fu(左圖)

老爺敲了鑼,有個穿著傳統日式和服的歐巴桑打開拉門,跪在褟褟米上用很傳統的禮儀(雙腳跪在褟褟米上,上半身彎下來幾乎貼地)歡迎我們,引領我們進入。

三坪不到的茶室,鋪著褟褟米,沒有過多的擺飾,放著簡單的茶具,很有禪意~

來了另一位歐巴桑,對我們行了鞠躬禮(雙腳跪在褟褟米上,上半身彎下來幾乎貼地),我們也對她鞠躬。 她就是為我們煮抹茶的主人。

看見她很優雅的操作所有茶具,每一個步驟都不含糊,看的我們是目瞪口呆。原來煮上一杯抹茶可以這麼優雅!!以我們的認知,只是把煮沸的開水加入抹茶粉,就是一杯抹茶了,但這位歐巴桑煮茶的每一個動作,似乎是在傳遞一種意境,非常的優雅!!回來後才發現老爺按錯鍵,整個過程沒錄下來,可惜啊~~

又來另一位歐巴桑送上兩盤小點心,由於語言不通,整個過程都很安靜,安靜到產生一種尷尬!為了化解尷尬,我問煮茶的歐巴桑我可以坐著不要跪著嗎?因為我跪的腳已經麻掉了,歐巴桑笑著說:relax, relax! 這位歐巴桑很可愛,雖然她英文很破,但她會試著跟我們溝通,我們就不斷的猜,猜對了她就會露出開心的表情,如果猜錯,她就會自責自己英文不好,很可愛的一個歐巴桑!

要喝上一杯抹茶規矩很多,首先要先吃個小點心,而點心必須用畢才會送上你的抹茶。原本不太想吃送上來的小點心,怕太甜,但大家一直僵持著也不是辦法(語言不通:-)),所以歐巴桑就試著跟我們說要先吃點心。好吧,那我就吃一半吧,結果還是不給我抹茶。歐巴桑說要吃完,那我就很快的把點心吃完,歐巴桑說我吃的好快..冏

總算是喝到抹茶了,這麼大一個杯子,裡頭抹茶只有1/3,真不過癮啊~~歐巴桑問我點心好吃嗎,我說:歐伊希!!

持續著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只要她聽的懂的她就特別開心。我們跟她說我們很喜歡塌褟米,家裡有鋪塌褟米,她就很開心的表情說謝謝。我們說很喜歡kyoto,她又很開心的笑了!真希望我們的日文能夠多懂一些,這樣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雖然等待這麼久才能喝上一點點抹茶,但來到對鳳庵,所得到的不只有那抹茶,而是傳統茶道、服務之道、及親切的笑容。很特別的抹茶體驗...

到了對面的服務中心,有免費的宇治煎茶可以喝,雖沒有對鳳庵現煮那般濃郁,但卻彌補了心中小小的癮。

午後的宇治不再陰雨綿綿,繼續沿著川邊散步,遊客依舊很少,在平等院看到的一群遊客都跑哪去了?

常可看到一棟特別的竹造建築坐落於一群樹木園藝造景中,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家餐廳,雖然價格非常不可親,但觀賞其建築足以值回票價(左圖)。

我跟老爺實在太愛這條步道,沒有過多遊客,散步起來很舒服很自在。老爺太開心,忍不住耍寶起來~~

伏見稻荷大社、東福寺,就留待下次的旅行吧~~

走回平等院表参道,我們一家家的試喝宇治茶,買了宇治茶之後,滿肚子茶水去坐電車囉~~

電車上遇到一個可愛的小妹妹,希望她沒發現我正在偷拍她


後記:在表参道上的伊藤商店試喝煎茶並買了一堆茶葉後,一出門就聽到背後兩個店員妹妹大笑,我一回頭望,看見兩個人笑的花枝招展。一看見我正在看,她們馬上又恢復笑容可掬的態度,結果換成我在笑了。原來敦厚有禮的店員妹妹也會有失態的時候,人前人後真是180度的不同。雖然不知道她們在笑什麼,但當我回頭望,她們那一剎那的表情真是經典,也足夠嚇到她們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