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林書煒這本"管他差了幾歲,愛了再說"這本書,仍意猶未盡,還往回看了一遍。



林書煒的先生是名作家蔡詩萍,一位是美女主播,另一位是充滿才氣的文人作家,郎才女貌很讓人稱羨。相差16歲的兩人在雙方的觀念及認知上如同大部分的人,需要不斷的磨合協調,才能讓一段感情保持加溫的狀態。

看了這本書心有戚戚焉,雖然尚未經歷當父母的角色,但在結婚三年來有一點感想。

跟老爺交往到結婚,五年的時間對於彼此的觀念及個性有一定的瞭解,但結婚後,很多問題慢慢浮現。婚後每天見面,所有大大小小的缺點完全透明化。每個月女生有一段時間總會焦躁不安,莫名其妙的沒耐心,有時候一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會演變成一場大災難。婚前沒住在一起的我們,婚後真讓我見識到什麼叫亂中無序。東西亂擺亂放的個性,讓我常常抓狂,但總是換來無辜的眼神,因為他不覺得亂,覺得一切都很有秩序啊~~

兩個人真正住在一起,朝夕相處之後,才驚覺戀愛中的甜蜜都快被生活的瑣事給磨光,很久沒對彼此說我愛你,很久沒有愛的擁抱。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下班、整理家務、就寢。當兩個人去餐廳吃飯,越來越沒有話講,空氣中凝結一種尷尬的氣氛,讓人不得不加速吃飯速度,早點回家。這樣的相處模式竟發生在婚後的第二年。

當爭吵越來越多,彼此互看不順眼,總覺得對方做什麼都錯,而離婚這字眼也從口中迸出。第一次聽到這字眼,不管講的人或聽的人,覺得非常的錯愕,但接連講出第二次、第三次之後,我們兩人開始反省,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我們兩人開始每天的sofa time,倒也不一定要坐在沙發上談天說地,只要有空檔,即便是下班的途中,我們會聊聊整天發生的事情,或者最近我們看到什麼有趣的事,亦或是讀到哪一本很棒的書,把內容分享給彼此。

不知不覺,相處的感覺改善許多,雖然每天該面對的事情依舊,彼此的心卻拉近了!這本書提到,要當另一半的知心好友,我很認同,唯有如此,彼此才會敞開心胸與對方分享一切。我也試著要成為一個在生活上能夠照顧好先生的好太太、在工作上能夠獨立自主不依賴的女性,雖然我的廚藝依舊沒啥進步,但每次看到老爺將所有的菜都掃光而滿足的臉,感覺格外的窩心。

我們說好,再怎麼累也要坐下來聊聊天,也許是一起狂罵豬頭同事、也許是一起勾勒美好的未來,只要是兩個人一起,所有的話題都有意義。

婚後要靠經營,這句話很有道理。要如何讓感情持續加溫是很重要的功課,我們仍在努力的學習。我常跟老爺說,我們各自好比是一個圓圈,可以是獨立個體,又可以是有交集,雖然結婚了,但還是要保持獨立思考及自由空間。所以老爺不干涉我愛買書愛看書的嗜好,我也不干涉老爺愛研究種植及咖啡的興趣,兩人雖然興趣大不同,但交集後的火花卻讓生活更加豐富。

結婚進入第三年了,我們並沒有被油鹽醬醋茶所打倒,反而感受到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第一次發表這種感想,文筆雖不是很好,但卻是我最真誠的想法。

大家還是去看這本書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