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天一夜的腦袋放空之旅完滿的結束了~
從萬里無雲的蘭陽平原回到陰雨綿綿的基隆,心情反而有點Blue。

回程在火車上遇到一件事,讓我很有感觸,趁著記憶還是燒燙燙,先寫下這篇,遊記容後補上(確定會補上嗎?)。

感謝同事美利從全世界最難訂的台鐵火車票中訂到兩張劃位的票,雖然從羅東上車仍須罰站至頭城才有位置坐,但省下一個多小時不用罰站,已經很感恩了。

上車後我跟老爺興致勃勃的走到從頭城才能坐的位置旁,發現是一對原住民老夫妻坐著。心想:「不會吧?這對白髮斑斑的老夫妻會不會一路就這麼坐到台北?如果這樣,那我們怎麼好意思趕他們起來?」心裡有千百個問號,但祈禱他們到頭城就下車,不要讓我們為難啊...

到了頭城之後,看這對夫妻沒有下車的意思,婆婆還離開座位上廁所。心裡百般掙扎,最後還是鼓起勇氣出示火車票給老伯看,老伯這時也拿出他的火車票給我看。咦,班次、座位號碼都一樣啊,只是他們是從台東出發到樹林。正在疑惑時,旁邊的先生看了看老伯的車票,說他們的車票到頭城之後就沒有座位了,車票上有寫頭城後無座位。老伯看了半天只說他太太去廁所,等她回來再講。婆婆回來後,聽到老伯講這件事後面露不悅之色,雖然我聽不懂他們的語言,但可以感覺婆婆很不高興,嘰嚕咕嚕的講了一串話後,就看到老伯拿了一顆檳榔來"波賓能",然後就不理我了。

看這情況,我想我們的位置是被霸佔了!!

要不要趕這對老夫妻起來,實在很掙扎,要老人家從頭城站到樹林,良心過意不去,但好不容易訂到票,沒有坐到位置心裡不痛快。

既然老夫妻擺明占著位置,我們只好默默找個好位置罰站。這時有個好心的路人看不下去,提醒我找查票員來處理,剛好查票員經過,我跟他講明整件事後,他也只是跟老伯說頭城之後沒位置就走了,所以我又退回去繼續罰站。

不久列車長來驗票,好心路人說可以去跟列車長講。經過剛剛那一"不負責任之查票員"事件後,我已經沒信心,心裡早就準備一路罰站至下車。好心路人說列車長權限比較大,要我再試試。好吧,大不了沒位置,姑且一試吧!列車長看了兩邊的車票之後,跟老夫妻說那是我們的位置,婆婆跟列車長說年輕人本來就應該站著,老人家站著會腳痛。當下聽到婆婆講的話,心都涼掉,因為她把霸佔的行為合理化。

禮讓老人家是基本的禮儀,我很明白這個道理,平時坐公車、捷運,看到老人家、孕婦或行動不方便,我都會讓座。我同意老人家不能久站,這也是我跟老爺心裡很掙扎的原因。但從婆婆講的話,我感受不到任何的感恩,反而讓我覺得「我就是老人家,妳就是要讓我坐的那種態度」。

倒不是硬要跟他們搶位置,我們年輕人站一兩個小時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老夫妻的態度讓我有些不舒服。老爺跟我講一個以前老師講的類似事情。有個軍人也是訂到火車座票,上來一位老人家,軍人想說自己站沒問題,老人家比較不能站,就讓座給他。而那位老人家就很大方的坐下來也沒講一句道謝的話。旁邊的人看不下去就跟老人家說「人家讓座給你,好歹也跟人家說謝謝。」老人家卻說:「軍警票比我們便宜,而且他本來就該讓座」。那位弟兄聽到後很火大,馬上把老人家拉起來,再也不讓座給他了。(這位弟兄確實激動了點!)

很多事情並不是"本來"就應該如何如何,讓座給老人家是個尊敬體貼的表現,若老人家認為"讓座"是件"本來"就應該的事,那就失去原本的美意。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會有這樣的思考模式,我也曾遇到超好的老先生老太太,不斷的跟你道謝,要下車了還跟我說謝謝。小小的讓座,一句簡單的道謝,雙方都快活不是嗎?

雖然在回程的火車上遇到小狀況,但很感激路人的情義相挺,在最難做決定的時刻有人相挺,那種感覺很讚,因為我實在很怕得到萬夫所指的"虐待老人家"之不肖青年的頭銜。

最後有個很完美的結局,列車長另外找了保留位給我們,所以皆大歡喜啦~



花小薇有感而發之碎碎念結束,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