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忙中老,
   空裡有哭笑,
   本來沒有我,
   生死皆可拋。           
                                     - 出自於聖嚴法師遺言

我最敬重的聖嚴法師於2009年2月3日,下午4:04分圓寂了。新聞畫面一幕幕的播放師父生前的影像事蹟,我的眼淚不聽使喚撲簌簌的流了下來,心中萬般的不捨。

跟法鼓山的緣分是近幾年的事,以前對於任一宗教沒有特別的接觸,而心裡總覺得有一道鴻溝跨越不了。真正說起來,是Leo領我進法鼓山的大門。一開始只知道Leo十幾年前就皈依於聖嚴師父,從他口中斷斷續續可知道法鼓山與聖嚴師父的關係。Leo很早就與法鼓山有了因緣,但面對生活瑣事、課業壓力,在學佛之路上並無太大的精進,而我呢,開始好奇了法鼓山。初聽法鼓山這詞,直覺會想到是一座山嗎?這山在哪裡怎麼沒聽過?幾次Leo帶我去農禪寺,覺得好特別,不像廟,當時的心態會認為佛教徒就是在廟裡拜拜,在農禪寺也沒見信眾拿香,只見禪堂內有大尊佛菩薩像,在身旁經過的每個師兄師姐會很親切的雙手合十對你說聲"阿彌陀佛"!

這等景象更加深我對法鼓山的好奇,逛到禪堂旁的小書店,裡頭好多聖嚴法師的著作,二話不說,先買個兩本回家讀。記得當初買了一本"正信的佛教",想看看聖嚴法師是怎麼說佛教的。

讀了書後,發覺聖嚴法師將艱深難懂的佛教理論,用很一般的口語來講述,因此開始對佛教有了基本的了解。接著,陸陸續續看了法師其他的著作,對法師的過往熟悉起來,知道法師很小的時候就出家,中間經過十年從軍,後又二度出家,曾閉關六年,出關後留學日本並取得博士學位。有鑑於"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卻這麼少",開始推廣佛道,從帶領禪修到現今佛學教育的推廣,實實在在的看到聖嚴法師大宗教家的風範。

學佛並不是念念佛,打打禪而已,而是落實在生活、工作或任何地方。法師於1989年推動的心靈環保,讓我對佛法有更親民的了解,佛法原來並不是這麼遙不可及~

除了心靈環保,陸續提出四種環保、新五四運動、心六倫等社會運動,提供了現代人面對周遭問題的可行方法,很實用!

2007年4月,因緣具足了,我獨自前往農禪寺皈依於聖嚴法師,更加深我與法鼓山的因緣。之後開始參加禪修活動、佛學課程,每參加法鼓山的活動都覺得很歡喜!

法鼓山金山佛教園區落成後,對於住在基隆的我們就像個後邊的小院子,喔不,應該是大院子。園區的建築充滿日式禪風,無論是大殿或禪堂,從中可以看得出來師父簡樸的個性。只要假日有空或心理苦,我們都會上山走一走,將心靈沉澱沉澱。

今年過年期間去了趟法鼓山,感受一下春節的氣息。今年的開山紀念館展示了師父的生平事蹟,得過的獎項、寫過的信,有一整面牆都是師父的身影。當時還對Leo說,師父都還在,展示這些東西怪怪的。沒想到過了幾天,師父走了。今天去瞻仰師父的法相,淚又忍不住的落下,隨著一聲聲的佛號,師父的身影一幕幕的出現在腦海中。很幸運的我見過師父本人,就在第一屆聖嚴思想研討會中,師父進場入坐時,回頭看了看大家,而我就在前三排的位置,跟師父正眼相接。當時的師父健康情形不如以往,但精神還是很好的。雖只有一次的因緣,但我很珍惜的收藏在心中。

回頭走到開山紀念館,再次看那一面牆,心裡格外有感觸,師父微笑的身影,我們永遠都記得。

師父走了,但精神永留法鼓山,師父的法也將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