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單位邀請洪蘭教授到本棟大樓演講,呈地利之便,報名了此次的演講。這次的主題是如何與青少年相處,自從有了孩子後,親子教養有關的書籍、演講都很有興趣,家中即將爆炸的書櫃又多了一個類別,像汪培珽、蔡穎卿、洪蘭、龍應台等,跟孩子相處教養有關的書,現在看格外有感覺。

洪蘭教授的演講內容很豐富,舉了很多實際例子,很希望能夠把洪蘭教授每一句話記下來,但生完孩子記憶力變差,做筆記的速度也沒這麼快,只好把幾個重點寫下來,之後再找書來看了。

對於孩子的教養洪蘭教授提出幾個重點:

1. 人生是個馬拉松,不是用來衝刺。

2. 沒有不可教的孩子。

3. 多鼓勵,少責罵。You catch more files with honey.
父母的一點點鼓勵會影響孩子很大。

以Bart Conner 為例,

巴特康納(Bart Conner)是一九八四年奧運美國男子體操第一面金牌的得主。他小時候並沒有什麼特別,有一次在家裡頑皮,倒立用手走路,他爸爸看見了,覺得很有趣,客人來時,便叫他出來表演,這一點的鼓勵就使得他在家勤練倒立,用手上下樓梯。在學校裡,男生都希望引起女生注意,他沒有別的特長,便常在教室中耍寶、倒立行走。有一天被體育老師看到了,覺得他有天份,便帶他去參觀體操訓練中心。他一眼看到平行桿、單桿和木馬就知道這是他將來安身立命的地方,便回家懇求母親讓他去練體操,那天他十歲。

一開始,教練不收他,嫌他彈性不夠、骨頭不夠柔軟,但是他鍥而不捨的苦練,終於替美國拿到第一面男子體操的金牌。巴特自己說「一分天才、九分努力」,他是苦練出來的。

 任何領域要成名都得下苦功,孩子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我們給他莫札特的環境,他會成為莫札特。他如果有莫札特的能力,但是沒有莫札特的環境,「生命自己會找出路」,他的過程會坎坷,但是他還是會成為莫札特。我們最怕的是孩子不是莫札特,而我們一定要他變成莫札特,這時親子雙方都很痛苦:父母會很失望,覺得孩子是扶不起的阿斗,孩子會很痛苦,知道自己達不到父母的標準。巴特的例子讓我們看到適性發展加上一點點的肯定,可以有很大的成就。

(出處: 2009/08 康健雜誌 8月份網路專欄,詳全文)

4. 沒有什麼天才,放對了地方讓孩子的能力能夠發展出來就是天才。

5. 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人比,處的環境不同,基因也不同,即使是雙胞胎,有一半的基因也不同。

6. 不可偏心,因為孩子的心是敏感的。

7. 教養孩子是藝術,不是科學。

8. 不要要求孩子完美。 (英文的翻譯很棒)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 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9. 多尊重,少指使。
   - 被尊重的孩子會自動自發
   - 被尊重的孩子才會有動機

10. 多用獎勵的方式,孩子想學就去學,父母不要有面子的問題。

11. 只有不合適的衣服,沒有不合適的天氣。孩子要去適應大自然,而不是大自然去適應孩子。

12. 人生的幸福並不在於挫折很少或完全沒有挫折,反而是在迎接所有挫折而得到光彩的勝利。

13. 你一定要在場。孩子的成長過程一定要參與。

14. 要用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

15. 孩子情緒不好時要去運動,運動對大腦很重要。

16. 學習是情緒與動機組成。情緒靠運動,動機靠興趣。

17. 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
   - 一個溫暖的家
   - 陪伴孩子成長 (孩子要的是安全感)
   - 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


一個半小時的演講,意猶未盡,孩子的教養是門大學問,或許看了許多書也不見得適用於自家孩子上,必須透過觀察、互動來找出一套最合適的方法。聽完演講有幾本書可以買來練功,如下:

書單一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從大腦發揮自癒力的故事中發現神經可塑性
作者:Norman Doidge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8日

書單二
浮萍男孩:發現男生缺乏動機的因素,再造獨立負責的男兒本色
作者:Leonard Sax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書單三
比爾.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成功的關鍵,就在人格的養成!
Showing Up for Life──Thoughts on the Gifts of a Lifetime
原文作者:Bill Gates, Sr.、Mary Ann Mackin
譯者:洪蘭
出版社:平安文化

  
嗯,很棒的演講,希望常常有機會聽到洪蘭教授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