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食品安全問題真是讓人心驚驚,不知道吃了多少毒進去了~珍珠奶茶,我的最愛啊!!!古早時代比較沒這樣的問題,哪來這麼多化學原料,有糖有鹽搭配食材就可以很多種變化,舉凡泡菜、豆腐乳、醃黃瓜、黑豆鼓、蔭冬瓜等,這些老祖宗的智慧不但好料理又兼顧美味及健康,一點點化學原料都不需要加。

我有個好廚藝的婆婆啥都會,媳婦我學了一招半式還是差很遠,等小孩大一點再來認真學。(確定認真就可以!?)有這麼厲害的婆婆,所以餐桌上常看到黑豆鼓炒青菜、蔭冬瓜炒豆皮等混合料理,家裡也是一甕甕擺放,自己吃絕對不加防腐劑,吃的很安心~

除了自製的發酵食品,豆腐乳也是我的愛,家裡備一罐豆腐乳,配飯配粥好方便,還可以拿來炒青菜,腐乳空心菜,我好愛吃啊~~趁著每回去大溪訪親友,都會補些貨(豆干、豆腐乳..)。大溪什麼最多,豆製類最多,賣豆乾的小販也特別多,婆婆都會買生豆皮回來炸過後放冷凍,要滷要炒很快就可以變出一道菜,媳婦我先做個筆記,以後有時間再來變(很有機會是我家老爺變)。豆腐乳是最方便的啦,很簡單就上桌,這次去大溪買有特別問了一些問題,增長見識,是說買個豆腐乳也很有心得感想就對了,哈哈~

經在地人(公婆)推薦,去大房豆干採買,這家的始祖是黃大目,但黃大目三字被子孫搶去當註冊商標並轉讓經營權,所以原本黃大目品牌就改名成大房豆干,大溪人都承認「大房豆干才是正港大目仔伯豆干」(來源)。

IMG_5060  

老店果然有老店的樣子,店面小小的,門口有名人合照,有朱立倫、鳳飛飛、吳宗憲等,店裡有賣生的熟的烏豆干(黑色大塊那種),老闆娘看妹妹肚子餓番番,給了她一塊熟的烏豆干,而我家妹也很帥氣的拿過就開始啃,那塊豆干比她的手還大哩!!

IMG_5061  

牆上各式各樣的豆腐乳眼花撩亂,到底要買哪種好呢?
IMG_5064  

米釀豆腐乳發酵一週即可,有加糖,為人工甜。
IMG_5062  

崁津豆腐乳為自然甜,發酵時間較久,夏季為四個月,冬季為六個月,產量少,但風味佳,屬於自然甘甜。發酵越久顏色越黑,有內行人跟店家說等發酵到黑再賣他,但店家說還事先買回去自己放著吧,因為顏色一黑就馬上被買走了。豆腐乳一放冰箱就不會繼續發酵,如果覺得色澤味道適合自己的口味,那就可以放冰箱了。在發酵的過程,豆腐乳的汁會滲出瓶口,碰到空氣會有發霉的現象,這是正常的,三不五時擦拭一下就好了。求證於善做老祖宗智慧的婆婆,沒有防腐劑的發酵食品,多半會有這種情形,擦掉就可以了。
IMG_5063  

其實網路上對於瓶口發霉這件事頗有爭議,從一開始驚嚇到現在很淡定的擦掉,然後挖出豆腐乳來吃(豆腐乳不能發霉),這是要心理建設的,相對於防腐劑,擦掉瓶口發霉處我是可以接受的。

立馬挖了一塊配稀飯,歐依稀!!天然的尚好!!

腐乳空心菜,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