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的活動都是生活,奇怪的是,卻不知道為何會如此地生活。

小時候,父母要我們那樣地生活;上學了,老師指導我們過學生的生活;在美國,追求獨立自主快樂的生活;在臺灣,追求民主富足平安的生活。可憐的是,我們經常是在大環境的擺布下,無法依照自己的意志來生活。往往我們希望能準時赴約,結果路上塞車而遲到了;打算晚上去看電影,結果是帶著小孩到別的地方去了。

  所以,我們的生活不全是自己能自主的,而對於自己的生活也不是很清楚的,我們以為已經體會了自己所聽到的、看到的、吃到的東西,事實上卻不盡然。正如我現在講的話,諸位聽了,領會到的卻是因人而異。這就表示著,客觀的事實與主觀的自我,所感覺到的生活並不相同。因此,我們常常不清楚其他的人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便以自己的想法和看法,猜測人家、代替人家、說服人家,往往我們是存著好心替人家解決問題,結果卻增加自己的困擾,也為人家帶來更多的麻煩。

  因此,所謂生活,就是自己和自己、自己和他人,不斷地互相幫助,也不斷地製造錯誤。這就是人間生活的現象,但是,我們沒有其他選擇,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

錯誤即是真實
  
        如上所述,「禪」不是用語言文字和想像所可以說明的,而生活則是一種經常製造錯誤的幻象。前者是絕對的真實,後者是不斷的錯誤。若以哲學或宗教的立場而言,錯誤有錯誤的層次,真實有真實的領域,這兩種情況是不可能連接在一起的。

  但是,以禪法的觀點而言,真實與錯誤,非一非異。以水為喻,大風襲捲起巨浪,小風掀動起小浪,微風吹拂起漣漪,無風則平靜如鏡;緣風的大小,波浪有巨細,水性則非異。哲學與宗教是一種理論思想、感應和信仰,禪法則是一種在虛妄的日常生活中,體驗到的真實經驗。當我們訓練自己的心,使其從混亂的情況變成穩定,進而成為絕對的和平時,就能經驗到「真實就是虛妄」的禪法。

  我們的心從出生以來,都是在環境的影響下運作,從來沒有平靜過。即使是安靜地坐在那兒,不看電視,不聽音樂,也不讀報,心卻動得更快,腦子裡思緒不斷,彷彿自己在播映許多的影片給自己看。如果靜坐在那兒,腦子裡非常清楚,既沒有過去,也不想未來,沒有任何思緒,這人一定倍感無聊。因此,對於真實的世界,就沒有辦法知道。

  禪的觀念告訴我們,真實是永遠不動的,也唯有在雜念不動之時,所看到、所聽到的,才是如實地看到和聽到,只有妄心不動時,所經驗的現象才是真實的。但是,僅憑觀念,尚無法產生真實生活的經驗,還得依賴方法的實踐,才能使我們體驗到虛妄的生活就是真實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