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京都旅行已經來到第七天了,出去遊玩的時間過的特別快啊~~

為了把握在京都的最後時刻,這天的行程可說是從早走到晚,拼啦!!照片有點多,請慢慢看..

今天的行程是在南禪寺、哲學之道、銀閣寺這帶逛逛。一大早撘了巴士去東山安井站準備換五號巴士到南禪寺,到了東山安井之後怎麼找都找不到五號巴士的站牌。結果一路走到京都美術館前才見到站牌,早知道就直接到美術館前下車就好了   一大早就耗損10%的體力,冏!!

美術館前的景色很不一樣,多了一些文化的氣息。美術館旁緊接著圖書館,好漂亮的圖書館。

相對下,美術館看起來就遜色多了。

在美術館週遭散散步挺不賴的。

美術館前的鳥居,大的嚇人,這幾天在京都看到最大的鳥居就是這個了!

要不是五號巴士很快就來了,真想在這邊走走拍拍,感受一下文化氣息。

巴士上的人很少,多半是老太太老先生,從美術館到南禪寺永觀堂道,一路越來越偏僻,感覺來到鄉下。下車之後,見到往永觀堂道指示牌,我跟老爺順著走就到了永觀堂。

沿途可見到很多院子裡種樹的民宅,這樣的畫面蠻美的。還有看到家門口種橘子樹,黃澄澄真想偷摘來吃。可惜老爺不配合,不然一整天的維他命C就有了。

永觀堂以賞楓葉著名,現在看不到楓葉,再加上荷包越來越空,所以在外頭拍拍照沒有進去參觀。有趣的是,隔壁有個永觀堂幼稚園(右圖),大門跟永觀堂(左圖)一樣,怎麼看就像廟啊!一點都不像幼稚園XD 

有機會秋天來,別忘了來永觀堂賞楓喔!

離開永觀堂後不知道南禪寺要怎麼去? 依稀記得南禪寺位於永觀堂的南邊,我們就朝著南邊的方向走。雖然不知道要走多遠,但一路散步看看風景倒也快活。

經過野村美術館就看到南禪寺的牌子。

我覺得刻在石頭上的"野村美術館"幾個字特別的好看,很有古味!!很想進去參觀,但門票貴的嚇人,下次帶足夠的錢再來吧~~~

進了南禪寺院後,眼中所見一片樹林,雄偉的山門正座落後方。南禪寺是臨濟宗南禪寺派的大本山,山門有三層,共22米高,要遠遠的拍才能把這三門全拍進去。

在大陸西寧也有一座南禪寺,建於中國明代,也是歷史悠久的古建築,有機會也要去看看。

關於南禪寺的歷史,網路很多相關資料,這邊就不多說,直接來看照片。

南禪寺一景。

南禪寺的瑞龍石。

南禪寺有些寺院是開放參拜,包括三門,但都要收費的。我們實在太窮了,所以要錢的通通沒進去。如果對日本宗教有相當感應的話,會比較想進去參拜吧~~呵
不過下次倒想去22米高的三門,登高望遠一下

在京都這麼多天,在寺院中很難見到的香爐及佛像在南禪寺這邊見到了。在清水寺的阿彌陀堂有見到佛像,但沒有大香爐,在南禪寺都見到了!台灣去廟裡拜拜的習慣就是點香,對著佛像祈求,然後把香插進香爐。初到京都,沒有香跟佛像,對著"紙"雙手合十拜拜還真有點不習慣!!

日本的香都短短的,而且味道很好聞,不會有刺鼻的味道,煙也沒有很多,很多店家有賣,各種味道都有。聽說在淡水的緣道觀音廟用的香就像日本香,蠻特別的一間廟。

兩旁若開花,一定超美的~

南禪院據說是鎌倉時代著名的京都三大名勝庭園之一,門關的很緊,看來是本日公休。院前打坐,感受一下寺院內的清幽。

南禪院旁是赫赫有名的琵琶湖水路閣,當初為了運送水資源的問題,硬是建了水路閣穿過南禪寺。雖然曾遭到反對,深怕顏色與南禪寺不搭,但經過時間的洗禮,褪了色的水路閣帶點滄桑味,反而有一番特色。

有沒有像在歐洲?

從樓梯而上,水路閣上方仍有水在流動。

沿著這90公尺長的水道散步,沿途只有我跟老爺兩人,外加一位健步如飛的小妹妹。這條水道蓋的真好,兩旁都是茂密的樹林,很適合散步。舒國治書上有寫到這邊的氧氣很充足,特地大吸幾口!!

看到許多遊客上來看一看水路閣是怎麼一回事之後就下去了,其實在水道旁散步才真正是舒服。可惜水道只有90公尺長,散步不夠盡興啊!!

好喜歡水路閣這個地方,列為下次再度造訪地。

南禪寺附近可吃有名的湯豆腐料理,這次旅行沒吃到,但有去超市買豆腐回民宿煮,算是有吃到湯豆腐了 
在寺院旁有看到一家"奧丹",看起來頗高級,下次等荷包滿滿再來享用。

出了南禪寺,看到一個供奉達摩大師的達摩院。小小的院子沒有任何遊客,裡頭的庭園造景讓我們流連許久。

我跟老爺參拜了達摩祖師之後,坐在木質台階上,用心感受這美好的時刻。

在達摩院裡待了20分鐘不見任何一個遊客,可能名氣都被南禪寺搶去了。沒有過多的遊客反而讓達摩院顯得小而美。

達摩院旁有一個參拜摩利夫天的小院,不清楚拜的是誰,但寺院前的這顆樹搭起來格外有意境。

當我正在努力找角度拍照時,突然聽到後方"喀喀"兩聲快門聲,等我拍好照片回頭看,人已經走了。感覺是來拍到此一遊照片,按了兩下就走人。來到這裡若能放下外在的感官而用心去感受,會發現心的飽滿更甚於一切~~

離開南禪寺,接下來要往哲學之道出發囉~

很清楚的看到指標。還沒開始走就裝哲學家的老爺。

哲學之道的起點在若王子神社,經過這裡順便吃個午餐休息一下。

前幾年來過哲學之道,但卻沒有深刻的印象,只記得當初同行的同伴前一晚掉了錢包,來到哲學之道才發現 大概當時緊張的心情無法融入哲學之道的氛圍,才會沒印象吧!

哲學之道從若王子神社到銀閣寺,全長兩公里,由於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太郎常在這散步而聞名。

哲學之道依著一條小溪(小水溝?),若兩旁的櫻花樹盛開,走在哲學之道上,是否會更加了解人生的道理?

真想看看穿著和服的女士走在櫻花盛開的哲學之道。

兩個老太太出來散步,走累了就坐下來休息,吃點小點心。真是悠閒!或是媽媽帶著小朋友出來玩耍,享受親子間的親暱(左圖)。哲學之道也很適合老太太思考難解的人生議題(右圖)。

從哲學之道往東邊可到法然院。位在山林間的法然院,若能在此閉關修行不知道有多好?


法然院入口一碑寫著"不許葷辛酒肉入山門"(左上),這是寺院的堅持。

法然院賞山茶花著名,喜愛山茶花的朋友別錯過法然院喔~~

從舒國治一書中提到從法然院往西,經過鹿?谷通、白川通,到神樂岡通後往上走一段山坡,登上吉田山頂,有一家"茂庵"咖啡店,全是木造老樓建築。舒國治對茂庵的描述讓我跟老爺很想去瞧一瞧。從法然院離開之後往西走,不知道是寫的不清楚,還是我們沒慧根,越走越心慌,走了很久沒看到甚麼白川通、神樂岡通。找了一個店家問,雖然那位女士不會英文,但還是指了指方向,說往前10分鐘就到了。確定我們走的方向是對的之後,信心大增,繼續往前走,走了約20分鐘怎麼看都不像有這家咖啡廳的影子,又走的心慌起來,中途遇到一個穿西裝提著公事包的男士,抓他來問,他說再直直走轉個彎就到了。感覺快要到了,我們立刻加快腳步往前,結果,走到人家墓園去了...天啊!!可見溝通上有很大的問題>_<

後來找了一條感覺比較像樣的路,一直往山上走,竟然走到一家神社,好多鳥居啊~~

從鳥居旁的山路持續往上走,反正也不知道這是哪裡,書上說在山頂上,就一直往上走囉~到了山頂,整個傻眼,哪有甚麼咖啡廳啊!?從法然院到山頂,已經走了一個多小時了,只見公廁跟一群施工的工人。我已經累到想放棄但心有不甘,走了這麼久,也爬了一座山,竟然還是沒找到!!老爺說最後一次機會,再問問看吧~我就拿著有寫"茂庵"兩字的行程表問工人,其中一位突然大聲問:"摳灰下捕?"(Coffee shop日文發音)我馬上點頭說: yes! yes!

他要我們跟著他走,一路繞來繞去,當下也沒想說他是不是真的帶我們去茂庵,完全就是信任這個人。老爺一路跟著他後面,我步伐緩慢的在後面跟,沒多久,茂庵招牌出現在眼前了!!

當下的心情真是High到天上了,原本一度要放棄,沒想到遇到好心人帶我們去。這種心情的轉折真是大啊~~

很佩服這個工人,對這片山林很熟悉,繞來繞去的,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我們怎麼走的哩?

千里迢迢終於到了茂庵。全部木造老樓建築,名不虛傳。

就是這個茂庵的牌子,看到差點感動落淚。

走上二樓,迎面而來濃濃的咖啡香,四周皆可看到景色,一邊是綠色山林,一邊是市區風景。每個座位只要抬頭就可欣賞景色。拿本書到這裡對著美麗的風景喝杯咖啡,很享受。

完全日文的菜單不知道該如何點,酷酷的老闆為我們做簡單的翻譯,不過他英文也不是很好,只會用幾個簡單的單字來解釋,就隨便點囉!反正咖啡就是黑的跟加牛奶,外加點一個蛋糕,這樣的下午茶就很滿足了。

來到山林中的咖啡店,時間彷彿一切靜止,沒有太多的吵雜,安安靜靜的喝著咖啡,欣賞窗外的景色,雖然我們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找到,但卻很值得。很有特色的一家咖啡店,五顆星!!

下山時選了另一條路,這條路沿途都有茂庵的方向指示,而且很快就走到山下了。可見我們上山選了一條最累的路。

山下入口處看到大大的茂庵招牌,暈倒,我們近路不走,走遠路幹麻?用斜躺的腳踏車陪襯,來一張招牌特寫^^ 我懷疑腳踏車的主人也是去茂庵喝咖啡的!

牌子上寫: a quiet place in a peaceful grove, close to the heart of tea.

嗯,放下一切紛擾,來到茂庵這個山林小屋喝杯咖啡吧~~

後來發現茂庵山下入口處就有個公車站-"淨土寺"站,轉角有個"京都新聞",下次去就知道從這邊去比較近了:D

再度回到哲學之道,沿途看到一隻曬太陽的貓。

哲學之道的終點是銀閣寺,要去銀閣寺前先買隻冰淇淋來吃。雖然天氣還是很冷,但吃起冰淇淋卻不覺得冷,難道已經習慣冷的感覺了嗎?日本的冰淇淋不得不在這邊稱讚一下,濃濃的奶香,這才是王道啊~~

銀閣寺是此次行程中的敗筆,因為銀閣寺的主建築在施工,搭了鷹架,一堆工人穿梭其中,讓整體氣氛都壞掉了。重要的是,施工也沒貼個公告,買了票進去才知道,有點被騙的感覺! 再加上遊客很多,氣氛差掉了啦~

幾張照片證明到此一遊囉!

銀閣寺入門的特殊圍牆。

枯山水庭園。

從這些白沙看出甚麼道理嗎?

銀閣寺一景。

從山上看庭園。

池泉還遊式日本庭園。

銀閣寺有好幾種苔,我沒慧根,數不出來XD

全長兩公里的哲學之道走完了,周遭的南禪寺、法然院、銀閣寺也都參觀,吉田山上的茂庵也讓我們拜訪了,若有腳力可以從銀閣寺繼續往京都大學走,但我們爬了一座山之後已經沒力了。坐巴士回到四條通,打算把今天省下的錢晚上吃彌光庵。

趁著時間尚早,我們逛了一會兒"新京極"商場,意外發現錦市場。原本沒有計畫要去錦市場,看地圖覺得不好找,沒想到竟被我們逛到了。錦市場就像一般傳統市場,有賣魚、肉、青菜等,但每個攤位都非常的乾淨,賣魚的沒有魚腥味,賣肉的不會讓你見到屠宰的血腥場面,整個市場都乾乾淨淨,店家老闆都很大方的讓你試吃,我們從第一家賣醃漬物開始吃起,一路吃個不停真快樂!!

早知道來京都第一天就要來這報到,採買一些食材回民宿煮,錦市場的價格比超市還便宜勒!!

可能在錦市場試吃的太快樂,晚餐在彌光庵吃下一個套餐之後,肚皮快撐破了,差一分就要全吐出來了~~

嗯,好滿足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