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聖嚴法師舍利植存的文字紀實。寫的不好,請笑納~

2/15上山參加聖嚴師父的植存追思大典,九點多出發,往金山萬里的路途中,看到一車車的遊覽車,原來是來自全省法鼓山各分院的信眾。

看到法鼓山的山徽石左轉後,沿途停滿了遊覽車,從山下一路到山上,很驚人!!!我們的小客車自然也是上不了山,所以找了個路邊空位後,剛好有接駁車在前頭等待,我們就搭接駁車上山去~

十點多來到山上已經算晚了,滿山都是人,平台、大殿、每層樓都塞滿了人,我們排在個人預約區的隊伍,等待義工菩薩的指引。由於人實在是太多,必須等團體報名的信眾坐定後,再看看還剩下幾個位置。等了大概有20分鐘之久,確定有43個位置可以讓我們候補上。義工菩薩就帶著我們到二樓,讓我們一一入座。二樓無論是咖啡廳、書店,全部都是人,連上廁所也都得排好長的隊伍,在書店,光結帳又是一個隊伍,好奇特的景象。

在法會開始之前,現場亂糟糟,雖然背景音樂是佛號聲,但大家閒聊的閒聊、走來走去、整個心很浮動。常諦法師跟大家說:「大家有事嗎?」「大家知道今天來的目的是甚麼嗎?」「師父留給大家很多法寶,大家知道嗎?」「師父說過甚麼?無事忙中老」「大家今天來這邊就是念佛,就這麼一件事,沒有其他事」「生命就是要活在當下,過去就過去了,對未來不要空想,就是將當下的事情做好就好了。」

我第一次參加禪修班時,常諦法師是我們的指導法師,她會不斷的提醒我們要注意當下,安住自己的心,是個愛之深、責之切的法師。現場上百人情況真的很難控制,經法師不斷的提醒,現場氣氛慢慢緩和下來~~

追思法會開始了,觀看現場直播畫面,見到馬總統、蕭副總統已就位。鏡頭還帶到呂副總統,陸委會賴主委等,其餘官員就不認識了~

整個追思儀式非常莊嚴且隆重,馬總統頒給師父褒揚令,由果東方丈代為領受。整個儀式流暢且莊重,最後由葉樹姍女士帶領大家一同回顧師父的一生,看著師父的身影,心裡仍然很不捨。法會結束後,法鼓山果東方丈、慧敏法師等15位法眷,及馬總統、蕭副總統等人陪同前往法鼓山生命園區。師父的舍利(骨灰)從舍利函中取出,由五組僧俗四眾弟子代表,分別安置於五個洞穴中。從畫面上看出,每一組有三個人,第一人將一袋師父的舍利放置已挖好的洞穴中,第二人放置一朵花,第三人鏟土至洞穴裡,完成後,所有的法師繞行生命園區。

植存儀式完成,接著就開放信眾們繞行,由於我們是後面的梯次,輪到個人組時已經是兩個小時後了。在等待的過程中,常諦法師跟我們分享了兩個故事。常諦法師去年帶著醫療團去四川災後義診,災民們看到台灣來的醫療團都很高興,有的人甚至走了兩個小時來看病,三位醫師平均每天都得看上七八百人。突然有個人跑過來跟法師說:法師,我們的寺廟很近,要不要來拜佛? 當時醫療團很忙碌,法師也抽不出時間,因此跟他說因緣不具足,委婉的拒絕邀請。忙碌了兩週,法師帶著醫療團回台,隔一週法師又再次前往四川,在義診的過程中,突然聽到很大聲的佛號聲,聲音很近,但只有三分鐘就停了。法師本來很歡喜在大陸這個地方竟然可以聽到佛號聲,但怎麼三分鐘就結束了?這時有人跑來跟法師說:法師,我們寺廟要辦法會,請法師一同參與。法師問了時間就跟另外一個法師約好接她的時間,就前往寺廟。法師進入寺廟後看到的景象,很驚訝,佛像的頭不見了,被地震震掉了,頭部就是用藍白的布覆蓋著,弟子依舊禮佛拜佛。而門口處的一尊彌勒佛,是用很亮的漆塗上去的,法師看了心裡真難過。法師就問:剛剛有聽到你們放佛號,怎麼三分鐘就停止了? 原來公安來了,公然放佛號是不被允許的。因此法師跟我們說,要心存感恩,在台灣能夠安然自在的念佛,要很感恩~

另一個小故事是講聖嚴師父去梵諦岡的時候,梵諦岡大教堂裡有九百多階的階梯,上樓跟下樓是不同地方,只要走上去是不能往回走的。師父就這麼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完,之後弟子問師父不累嗎? 師父回:我都是當成一步在走!! 這個故事呼應了常諦法師的叮嚀,要時時注意當下。不過呢,換作是我,我應該會放棄走上去

義工菩薩們提醒外頭下著雨,大家穿好雨衣後隨著義工的指示往藥師古佛的步道前進。從平台看去,整片生命園區充滿了人,有一隊伍走藥師古佛的步道,另一隊伍走祈願朝山步道,最終會合至自然生命公園。

在自然生命公園裡,看不到師父舍利植存的任何標記,好低調啊~~完全不知道師父的五袋舍利放在哪裡!!生命公園就像一般公園,種了幾棵樹,殊不知土壤裡有大師的舍利!!不可執著~~不可執著~~

繞行了一圈後,將寫好願望的祈願卡交回,聖嚴師父要我們常發心發願,發了願就要想辦法達成。下山後,果東法師的關懷,及尼眾法師們此起彼落的的感恩聲讓此次的活動相當圓滿,還送大家師父的心經墨寶。

最後一次,聖嚴師父的無聲教導,我們感受到了!!此次的佛事莊重圓滿,法鼓山的法師、義工菩薩們真的很辛苦,上萬人擠爆法鼓山,兩百多台遊覽車調度、伙食的提供等,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謝謝你們!!

師父要我們以發願來報答師恩,或許我的願是很微不足道的,但師父的叮嚀教誨我會努力的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