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藏團成行前,大家做了很多關於高山症的功課,也彼此分享要吃什麼藥可以減輕高山症的症狀。在出發前一個禮拜,大家開始每天吃紅景天。到西藏第一天,高山症還是發作了,頭痛欲裂,狂吐就是我跟Leo的反應。即使我們前一個禮拜吃了可以抗高原反應的中西藥,仍然得靠意志力撐過這段時間。

所以到西藏旅遊,通常要排個兩三天在拉薩,讓自己的身體適應一下。其他團員身體狀況較好的,在大家昏睡時,已經可以外出趴趴走了! 大家的身體狀況多半在隔天就會恢復,所以隔日才有布達拉宮、大昭寺、八角街的行程。

雖然身體已經適應高原,但只要到了海拔較高的地方,身體還是得在適應一遍,頭開始痛,但症狀會比較輕微。

這次到海拔5000米的珠峰,台哥的高山反應嚴重到差一點直達天堂。根據高亮所說,再過兩小時,台哥的性命就不保了!!當時我們幾個人正在二樓餐廳打牌、喝甜茶,華哥跟我說台哥身體狀況很差,呼吸很急促,問我哪裡可以買氧氣筒? 我想可能是台哥有點缺氧,所以找了導遊之後,就交給他們處理,我繼續打牌去。之後,台哥由導遊們攙扶著來到二樓,也看到買了一罐小氧氣筒再吸。
過一會兒,高亮跟我說台哥可能不行,必須後送至海拔4800米的地方(當時我們在5000米),需要再找兩個人湊成一車一起下山。我問了其他不舒服的團員,後來決定阿貞、忠君一同下山。

正在等待下山的同時,高亮很巧遇到他尼泊爾朋友,他看到台哥的狀況很差(當時台哥已經神智不清,答非所問),當下把他的急救設施拿出來。


這設備叫做"GAMOW BAG",不知道怎麼翻譯,姑且叫做增壓袋。我們將台哥的睡袋拿出來鋪在袋子裡讓台哥躺進去比較保暖,然後開始灌空氣進去。這個GAMOW BAG的作用就是增壓,聽高亮說要把裡頭的海拔高度降到1500,裡頭的病人也要保持清醒才行。為了不要讓台哥睡著,我跟孟甫輪流跟台哥說話。在海拔這麼高的地方,要大聲的跟在降壓袋裡的台哥說話,是很喘的一件事。每講完一段話,我得休息個兩分鐘左右。而高亮跟他朋友也輪流的踩,用力將空氣灌入。看似容易的動作,實際上卻很費力。不但要用力踩,還要抓節奏。 阿甫試著要幫忙,但沒兩三下就被叫下來! 經過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將高度降為1500,台哥的精神也恢復很多,原本缺氧造成腳沒力,經過一番急救之後,腳的力量也恢復了。

GAMOW BAG一打開,哇,好新鮮的氧氣喔!!那一瞬間真是滿足..^^看到台哥馬上坐起來,就知道他沒事啦! 雖然降低海拔之後狀況好很多,但體內的氧氣只能撐幾個小時,所以還是得趕緊後送至50公里外的民宿去。

結束了這一段緊張刺激的急救過程,送台哥到外頭去時,天已經黑了,看到滿天星星,好感動喔...無任何光害,只有看到滿天星星!!

在台哥急救過程,我心裡也是很擔心Leo,因為他的狀況也很不好。只好派小飛上去幫我看一下Leo的狀況,好在他可以撐過去~

高山症一旦嚴重起來,真的挺嚇人的。初期會以為只要睡覺就好,但一直睡的結果就會變得神智不清、半夢半醒,萬一再耽誤片刻,可能就有生命危險...這次很幸運有遇到高亮的朋友,讓台哥從鬼門關前拉回來。別輕忽高山症的嚴重性,但也不需要太多懼怕,一旦遇到了,一定要立即反應給導遊知道才能立即處理。室友也很重要,這次也很感謝華哥即時發現台哥的呼吸狀況有異,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告知導遊,讓整個過程沒有耽擱到太多時間。

隔日跟台哥、阿貞、忠君會合,什麼?他們住得這麼好,又有道地的藏式早餐可吃>_< 早知道一起後送!!在珠峰招待所沒早餐也沒水可洗澡,真是差別待遇啊...

PS. 感謝Weiting在旁邊用相機紀錄下來,由於他怕被大家打,所以不敢開閃光。照片雖然模糊,但還是可以看出急救設備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