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心活動來囉!!!!!!!!雲林蚵寮村很缺文具用品.........請繼續看下去 ....(圖片跟內容是沒有關係的!!!)


由同事那邊得知,雲林蚵寮村資源缺乏,村裡的小朋友很缺文具用品。跟蚵寮村陳村長聯絡過後,得知村長自己家開放當作小朋友的課輔班,除了自己村裡的小朋友,村長也讓隔壁村的小朋友也能一起來讀書。四十多個小朋友,我問村長:教室夠用嗎? 她說她還有一間舊屋,希望能透過立委將硬體方面建置好,以後就可以讓更多的小朋友來讀書!!

陳村長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自己的家捐出來當教室,就是希望小孩子能受教育!!這是一個很值得推行的愛心活動~~

從現在起到四月中旬,大家如果有文具用品(新舊皆可)、小禮品、書籍(1-6年級小朋友適合看的)都可以拿到我這裡收集,四月中旬我再自掏腰包寄給蚵寮村

目前是以公司同事為主,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也想發揮愛心,你們可以直接寄給村長喔~
文章最後有陳村長的服務電話跟服務處地址。

這裡有轉貼的文章,裡頭有詳細介紹蚵寮村的情形。

【轉貼】

【記者阿築築/口湖報導】為了讓村內的弱勢兒童不要學壞,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長陳玉釵將舊家改成課輔班,免費輔導30名弱勢兒童,成立5個多月以來,每晚準時開課,學生不但自動自發前來,課業、品行都進步不少。

昨天課輔班辦結業式,學生開心展示成果,不少人參加前從不交學校作業、考試也不及格,現在不僅會準時交作業,期末考國文還考了85分,每天來協助的愛心媽媽也欣慰不已。

陳玉釵上台時半開玩笑地說,「沒什麼經費,下學期不辦了,」竟惹來孩子齊聲大喊「要,我們還要再來。」讓她當場紅了眼框。

蚵寮村學區內的崇文國小校長邱俊翔說,校內78名學生中,就有3分之1繳不出午餐費,弱勢兒童不少。

陳玉釵去年競選村長時,發現村內單親、隔代教養孩子很多,「天黑了,阿公就出來找孫子,」也有村民訴苦,「老的都不識字、也管不動,孫子每天一直看電視,功課怎麼辦?」

當選後她帶領崇文婦女會愛心媽媽,在沒有經費奧援下,將舊家改裝成課輔班,向鄰近學校借來欲淘汰的課桌椅,學幼保的女兒林蓉靜下場當老師。

課輔班每天晚餐後開課,村內有空的愛心媽媽也會來陪讀,學生聚在一起乖乖地把功課寫好,目前每週1天還有老師來解答數學問題,大約兩小時下課。

課輔班學生知年說,以前回家都只有一個人,現在來這裡很溫馨,好多同學作伴,「我很喜歡」;阿宏也說,學到好多東西、寫字變漂亮了,「本來國文都考不及格,這次考了85分。」以前從不寫作業的雅欣則在台上害羞地承諾,「以後都會寫了啦,」孩子們娓娓道出心中感受,臉上都掛著滿足的笑容。

陳玉釵指著其中一個孩子說,他剛來時根本不在乎作業寫得好不好,有次要檢查作業,他竟然要求我,「別看拿甲下的那篇,」這證明孩子已經有了榮譽感與羞恥心,也在乎自己的表現。

講到這陳玉釵又紅了眼框,她說,這群弱勢孩子很懂得把握機會,「我們怎能不幫忙,」孩子進步大家都看見了,未來能付出多少就要盡量做。

【又是阿築築/口湖報導】「我只希望弄個溫暖的地方,讓孩子感覺被關懷,而不是被遺棄,看著孩子天氣再冷、刮風下雨也準時來參加,就知道他們很在意,」陳玉釵說起課輔班現狀,語氣堅定而溫柔,「我們沒什麼資源,但為了家鄉好,還要繼續辦。」

陳玉釵是道地口湖鄉蚵寮村民,她說,蚵寮村位於沿海地區,受到漁業資源枯竭、不景氣影響,村內貧富差距大,多年來看著年輕一輩村民,家庭環境差又不積極受教育,長大不僅找不到工作,最可怕的是誤入歧途。

陳玉釵壓低音量說,村裡有些「藥仔組」 (台語意指吸毒的人),小孩一不學好很容易被吸引,讓她緊張不已,在崇文國小校護楊桂英幫忙下,從學校方面取得單親、隔代教養家庭資料,她開始籌辦課輔班,挨家挨戶去拜訪、招生。

她回憶,第一天開課只來了5個、第二天8個,後來人數越來越多,目前有30多名小朋友,每週一到五晚上來寫功課,每月還有一場同樂會,大家一起猜謎語、聽愛心媽媽說故事、唱歌跳舞,生活就像一家人一樣,「克難的教室幾乎快擠不下了。」

細數課輔班學生來歷,個個背後都有辛酸故事,大多是低收入戶,有些家長不是得癌症、中風,就是截肢,也有家長因案入獄服刑中,陳玉釵說,還有外籍新娘子女、原住民,「簡直是聯合國。」

陳玉釵辦的課輔班只有簡單桌椅,曾任多年幼稚園老師的女兒林蓉靜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兼課,用愛心、耐心讓學生靜下來學習,林蓉靜回憶,剛來時每個人都好皮,也不肯乖乖坐好,更甭提寫作業,好幾次都把她氣哭。

她花時間與學生聊天、陪在旁邊一字字的寫作業,崇文婦女會愛心媽媽也是一樣,學生感受到溫暖,加上漸漸習慣環境,課輔班學生現在都很聽「林老師」的話,林老師稍微板起臉孔,大家馬上安靜坐好。

陳玉釵說,課輔班幾乎是零經費在運作,要長久維持下去實在不容易,她們希望社會善心人士能夠伸出援手,幫助這群可愛的孩子。

村長:陳玉釵
服務電話:05-7891070
服務處: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1 2鄰蚵寮路39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