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之旅進行到第三天。每晚總會小計當日花費的老爺,發現我們帶的現金已經不夠接下來的吃喝玩樂,倒不是我女人天性發作特別愛買,而是日本的物價高昂,隨隨便便一個早餐或一個咖啡+點心,一張1000元日幣就付掉了。日幣1000元就相當我們在這邊使用100元一樣,隨隨便便就花掉而不自知

算著接下幾天的必要花費,大概需要餐餐啃麵包配白開水才夠花用。但天無絕人之路,沒有日幣,但我有美金。原本帶150元美金是為了要購買飛機上的免稅商品(oh,我的歐舒丹),這下要捐出來了!在民宿的公用電腦查了匯率,大概可以換到一萬五千多日幣,不管匯率好或不好,先救急再說~

今天的行程是去北野天滿宮賞梅花。

每年的二月二十五日,是北野天滿宮的梅花祭,人在京都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這一年一度的盛會。早早準備好就出門,原本應該是在天滿宮附近找家咖啡廳坐下來吃早餐再悠閒的散步過去賞梅花,但我跟老爺兩個呆瓜竟然公車坐錯方向了。京都有幾條巴士線是循環的,當初沒想到這點,所以前一晚看地圖以為只要七站就到了,竟然繞了一大圈,坐了十幾站才到,就當作坐巴士遊市區囉:-)

我們沒有在天滿宮站下車,而是坐到距離天滿宮兩站的千本金出川站。因為我們要去一家咖啡廳吃早餐。乍聽之下沒啥特別,為了吃早餐而去,但對我跟老爺而言別具意義。自從決定要去京都旅行之後,看了不少跟京都有關的書,特別喜歡舒國治寫的"門外漢的京都"這本,雖然他不是旅遊書,但他的風格跟玩法很適合我們。

這家咖啡館叫做靜香咖啡館,在書裡有提到,據說原本是一位叫靜香的藝妓開的咖啡館,做了一年之後換人經營,而現在這位老闆就是那位經營者的女兒。

一進咖啡館,彷彿進了七零年代的時空,無論裝潢、氣氛,都充滿一種"老"味道。店裡擺了許多現在已經看不到的咖啡器具,巨無霸磨豆機、SONY老式收音機,再加上歐吉桑邊喝個咖啡邊看談話性節目,湊成一幅很有"味道"的畫面。

老闆是一位老太太,想必這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咖啡館。雖然老太太完全不會英文,而我們完全不會日文,但還是成功點了兩杯咖啡跟一份蛋三明治。

還好150元美金已換成日幣,不然我們如何可以奢侈的吃這麼樣的一頓早餐?咖啡不是最優,而蛋三明治卻是好吃到無以言喻。雖然小小一家咖啡館,但老闆的用心經營,才可以讓這家小咖啡館有這麼久的歷史,是一家值淂再來的咖啡館。

老太太人很可愛喔,很害羞靦腆,我們請店員幫我們跟老太太合照,她害羞到把臉遮住,真的是一位很可愛的老太太!!老太太個子很矮喔,看她拿吧檯的東西似乎很吃力..

吃飽喝足後,暖呼呼的上路。巴士兩站就到了北野天滿宮,一下車看到好多攤販跟賞花的民眾。從大門到神社,兩邊都是賣小吃的攤販,很熱鬧,大家都是衝著梅花祭來的。進了梅苑,迎面而來的是一片梅花林,天空飄著細雪,哇,好有Fu!!!!

連老爺都沉浸在賞花的愉悅當中。人比花嬌:-)

或許再過一陣子,整片梅花林會開的更紅更茂盛。

不知道是在作法還是在看飄雪?


喜歡這種感覺,到底是梅花襯托出藍天白雲,還是藍天白雲襯托梅花?

除了紅梅花,白梅花一樣亮眼。

誰說一定要賞櫻花?賞梅也是令人陶醉其中。

一邊賞梅一邊吃梅餅跟梅茶,享受啊~~

歷久不衰的堆雪人,有雪的地方就會有人去堆,挺可愛的!

出了梅苑,北野天滿宮的梅花也是一絕。


在北野天滿宮發現日月光的分公司,日月光員工入場費可以打折:-)

天滿宮裡滿滿都是人,大家排隊去敲鐘。敲了鐘,曬了錢(捐錢),整年度就能夠平安順利。

北野天滿宮一景。

穿著傳統和服(右下),點個光明燈(右上),到天滿宮拜拜求一家子平安快樂。

天滿宮前的小吃攤也不能錯過,眼花撩亂的,找個紅豆餅吃吃。

沒創意的兩人,在數十家小吃攤中竟然選了在台灣就吃的到的紅豆餅XD
沒辦法啊,小吃沒有素的,找個自己熟悉的點心最安全:)

據說天滿宮裡有個神牛,只要摸它的頭,就可以聰明百倍。老爺很需要,所以他每隻牛都摸了!

結束一上午的賞梅祈福活動,我們趕著去京都御所報到。京都御所是以前皇太子住的地方,要參觀必須事先申請,通行文件早已在台灣申請好,行前的功課還是很重要的!!

京都御所只是京都御苑的一個部份,我們到了京都御苑時間還很早,就進去找個地方坐下來補充體力。京都御苑非常大,不知道是台灣民主紀念館(前中正紀念堂)廣場的幾倍?而在我們眼前的京都御所,面積寬廣,等下進去參觀大概會走的腳酸XD

吃著壽司,看著許多學生跑步繞京都御所,嗯,這真是一個訓練體力的好地方!

補充了體力,老爺堅持要繞京都御所外圍一圈。天啊,不是開玩笑吧,我們只要再走個10分鐘就可以到參觀入口,需要繞一大圈嗎?但老爺有他的堅持,重視團隊精神的我,只好配合

在京都御苑裡散步是很不錯的,天氣不冷的話可以騎腳踏車,或溜溜狗。即使不進去御所參觀,御苑也是個放鬆身心的好地方。一道牆跟煩擾的外界隔離,在御苑裡散步,自然而然就會放慢腳步,輕鬆自在。

這張照片是冒著被抓去關的風險而拍的。老爺太過興奮,跳進警戒區,結果警鈴大作,馬上來一串日文廣播,大概是不能進入警戒區之類的。當下警鈴大作時,真嚇我們一跳,老爺也是嚇的趕緊跳回來:-) (照片上的小人兒就是觸動警鈴的老爺!)

驚嚇一場後,也差不多到入場時間。出示證明文件,經過兩道關卡才得以進入御所。首先請參加這個梯次的人到waiting room等待,看影片介紹。接著導覽員帶領大家一一參觀御所內的每個建築物及其功用。當初申請參觀梯次時只有兩種語言可選,英文跟日語,日語是完全不通,英文可能還勉強聽的懂,所以就報名英語的梯次。這個梯次有很多外國人,東方人反而是少數。親切的導覽小姐不斷的介紹,但英語畢竟不是熟悉的語言,還是跟老爺東拍西拍還比較實在!

以前日本天皇住的環境真是享受,還有庭園party,又有星空BBQ,這樣還能專心的處理國事嗎?不過現在的天皇來京都不會住這了,一方面是遊客太多,不想被當動物看,另一方面是以前年代沒電視沒網路,生活少了太多樂趣。現在如果天皇到京都,都住到另一個地方去了!

逛御所時發生了件小插曲,老爺的一隻手套不見了!我們想了半天,覺得可能是在參觀時掉在路上,但御所這麼大,參觀有時間限制,哪有辦法讓我們走回去找?另一個可能就是掉在waiting room,waiting room有暖氣,或許是看影片時把手套拿下來忘了帶走。可是為何是一隻手套不見?導覽結束之後,我們回去waiting room找手套,裡頭賣紀念品的阿姨也都說沒看到。在我去上廁所的時間,阿姨突然跟老爺說要我們去找外面的警衛,一開始不知道那阿姨在說甚麼,後來比手畫腳一番,才知道她要我們去找警衛,似乎是找到手套了。我們出去找警衛時,他比了比前方另一個向我們走來的警衛,看到他手上拿著另一隻手套,真是開心,馬上對他比YA!但謹慎的日本人還是比對一下老爺手上的那隻,確定是他的才還給老爺。原來是老爺在綁鞋帶時,順手把手套放在地上,綁好人就走了,手套卻還在地上。當知道我們在找手套,就動員御所內各處的警衛利用對講機通報,馬上就找到了!!雖然只是一隻手套,但日本人做事謹慎的精神,太令人感動啦~~

一下觸動警鈴,一下手套不見,怎麼這個旅伴問題這麼多啊?不過這些狀況卻讓旅程更加有趣~~

一個小時的導覽,說實在真不知道在導覽甚麼,只知道天皇住的地方超大,環境很棒。去過一次就夠啦!下次有騎腳踏車,再到御苑來繞繞~

走出去找巴士時,看到一家"幹咖啡",這可不是再罵人,而是這家咖啡廳的店名叫做"幹",有照片為證:-)

搭公車到了祇園,路旁就是八坂神社,進去逛逛囉!

每年最火紅的祇園祭就是在八坂神社舉行,七月有來京都旅行別忘了共襄盛舉!

晚上安排在祇園、花間小路逛逛。不知道是不是太晚到,沒看到藝妓現身,倒是紅燈籠亮起的花間小路很有一番意境。

藝妓現在在做甚麼呢?

從祇園一路逛到四條通,沿路很多店家可以逛,但由於經濟拮据,買了些米果給同事之後,其餘多半是window shopping!

今晚的晚餐是從網路找來的一家素食餐館,日本也是有素食店喔!!從網路找了幾家,只有一家沒開,其餘都讓我們找到囉!吃素的朋友遊京都不愁沒東西吃,這家彌光庵是最好的選擇,經濟實惠,俗又大碗。

從高島屋跟大丸百貨中間的巷子走進,看到信長書店,旁邊有個"小小"巷子,走到底就是彌光庵了。雖然巷子很小很暗,但請安心走過去,沒有問題的。

一走進店裡,昏暗的燈光,散置的物品,會讓人懷疑是餐廳還是住家?只有吧台,沒有座位,當天因為她們正在準備便當,所以很多東西都放在桌面跟椅子上,讓我們更不知所措,要坐哪兒?有營業嗎?再加上老闆跟老闆媽媽很酷,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地方!?後來詢問真的是提供素食,老闆的媽清了一下桌面跟椅子,勉強騰出兩個位置給我們坐,真是很奇特的一間店啊!!英文不太通的老闆,再跟我們雞同鴨講之後,點了兩個套餐,附餐有咖啡或茶。

坐在吧台上,可以一目了然看見餐點的準備過程,等待的期間我們就東看看西看看,跟貓咪玩。彌光庵有隻店貓(右下),常常就坐在箱子裡望著窗外黑嘛嘛的景色,若有所思的樣子。彌光庵雖然是素食餐廳,但還是會提供酒類飲料,每個酒瓶都掛上一串佛珠(右上),真特別啊~~

一客一千元的套餐在日本算是平價了,豐富的餐點讓我們吃的好飽好滿足。雖然老闆始終很酷,但這家店讓我們去了三次,至今仍懷念不已!!好想念那隻貓啊~~


稍晚,一個外國人敲了敲窗戶,問: "open" or "not ope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生土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